探访青海进口冷链食品“中转站”:看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卷土重来”

图为“西宁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青海慧丰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出库区域。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9日电 题:探访青海进口冷链食品“中转站”:看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卷土重来”

进入2021年后,中国多地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加之一批涉疫货物流入,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在中国最早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的西藏、青海两省区“卷土重来”?

图为“西宁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青海慧丰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等待出库的进口牛羊肉等。 张添福 摄

为此,中新网记者18日探访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以及相关冷链食品监管总仓。

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是青藏高原区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此地“中转集散”的产品供应青海乃至西藏。

图为“西宁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青海慧丰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车辆等待入库。 张添福 摄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5日发文,上海市某公司经销的一批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内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2020年12月,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牛旺商贸公司等购进该批产品,并发往青海省内。

随即,青海省西宁市及玉树、海南、海北等藏族自治州开展核查。

图为贴着封条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牛旺商贸有限公司门脸。 张添福 摄

18日,记者看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大部分商户经营基本正常,但主营进口牛羊肉的牛旺商贸公司卷闸门张贴封条。

旁边一家同样经营进口牛羊肉的商户孙凯说,15日,附近商户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附近区域每天开展消杀。

图为经过“整车入仓”卸货后消毒、抽样检测,储存并检测合格后,等待出库的进口牛羊肉。 张添福 摄

“尽管我们的食品没有问题,但我们还是主动停止销售,怕客户担心,也希望给社会少找点麻烦,”现在,正值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孙凯说,“停止销售对我们影响很大。”

为防范冷链食品携带新冠病毒“卷土重来”,2021年1月5日起,官方要求凡进入青海省西宁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须第一时间“中转”至“西宁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简称:“监管总仓”),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如今,进入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经销的进口冷链食品,也得运抵上述“监管总仓”。

在“监管总仓”青海慧丰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门口,记者看到数十辆来自中国各地的冷链车辆等待入仓,而符合出仓条件的进口牛羊肉,装卸工人正装车发往各地。

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海军说,现在,每天约有500吨进口冷链食品入库,属高峰期,近十多天来,已入库4400多吨,出库2600多吨。

据记者了解,预约登记后,工作人员要检查冷链食品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并录入青海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整车入仓”卸货后消毒、抽样检测,储存一定时间后,经检测合格,出具《出库证明》及追溯二维码,才能装卸出库。

18日,青海省玉树州率先对外通报称,该州上述涉疫无骨牛臀肉外包装箱表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牛肋骨外包装箱表面为阴性,人员、牛肉、环境样本为阴性。

截至目前,该批涉疫货物的追溯和人员管控仍在开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