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迎春花市 倡议非必要不离惠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日前,惠州各级各部门就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篱笆扎得更紧更牢,倡导市民群众今年春节不聚集、就地过个平安年,坚决守住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南方+惠州频道和各子频道近期纷纷发挥主流宣传阵地作用,聚焦冬春季疫情防控,传扬各个部门的防控举措,提醒群众认真做好健康守护。
不少企业推出员工留守奖励措施
当下,境外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不容忽视,做好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春节将至,减少人员流动,是降低疫情扩散蔓延风险的有效措施。
据南方+惠州健康频道报道,1月12日,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惠州市总工会发布《致广大在惠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呼吁在惠州的务工人员非必要不离惠,留惠过年更安全;留惠期间要落实“防疫三招”——讲究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远离潜在传染源,减少出行聚会。
惠州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倡议,市民在春节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必须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者疫情发生,合理安排行程,认真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尽量减少聚集活动,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南方+惠州宜居频道,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向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房地产企业严格控制较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提倡企业鼓励员工非必要不离惠,倡议员工就地过春节,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鼓励企业员工在惠州本地过年,倡议企业不组织各类大规模聚集性活动。”该《倡议书》提出,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仍在继续,全市房地产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应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和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发放“留岗红包”、开放文娱设施、开展游园活动、组织互动游戏、坚持出勤每人额外奖励数千元……南方号“惠州发布”介绍,惠州不少企业推出了员工留守奖励措施,采取“红包+奖金+免费供餐+安排丰富活动”等形式鼓励员工非必要不返乡,留在本地过年。
对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春节临近,人流、物流日益密集,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惠州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1月14日起,惠州市卫生监督所对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重点经营性公共场所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为期半个月。
南方号“惠州健康头条”介绍,本次检查结合实际,重点检查商场、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和汽车客运站等密闭通风不良场所和人流密集场所,通过现场查看各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顾客流量管控、场所清洁通风消毒、顾客进门扫码测温及戴口罩、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管理等情况,及时发现惠州重点经营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或不足,同时通过实地指导,增强经营单位疫情防控风险意识,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为确保及时将问题“清零”,本次专项行动将坚持“回头看”,及时跟进督导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的单位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目前发生在河北、黑龙江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做好城市和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乡镇和村要提高防范意识,出台应急预案,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提高乡医村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疾病诊断能力,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广东省惠州监狱向全体服刑人员亲属发出通知,从1月18日起暂停服刑人员现场会见,恢复现场会见办理时间请关注广东省惠州监狱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与此同时,监狱方面将加强广东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可视亲情电话的预约和办理。
减少人流集聚,停办年货展销活动
1月13日,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惠城分中心发出公告称,停止惠城区2021年迎春花市及年货一条街的筹办活动。
随后,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仲恺区陆续推出类似举措。
惠东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公告称,惠东县迎春花市活动原定于2021年1月28日至2月11日在县城银基商贸城广场举办。由于举办迎春花市,将会造成人流密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和增加疫情防控难度,决定取消迎春花市活动。
1月14日,龙门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公告,宣布取消龙门县2021年迎春花市和年货摆卖活动,请各花市经营户、年货经营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室内经营,倡议通过网上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开展销售活动,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
此前,惠城区和惠东县分别发布了关于暂停在酒吧等密闭场所举办营业性演出的紧急通知。通知称,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存在较大区域内传播扩散风险,惠城区、惠东县与外地交往频繁,存在一定程度的疫情扩散风险。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控疫情传播扩散,即日起暂停在酒吧等密闭场所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在南方+惠州湖镇频道,《湖镇镇关于取消和限制聚集性活动的通告》获得网友点赞。该通知要求即日起取消各类聚集性活动,实行喜事顺延、丧事简办、其他宴请不办的措施,家庭集会建议控制在10人以下,并暂停包括民俗活动在内的各类节庆活动。
该通知还提出干部要以身作则。镇、村干部一律不得举办、不得参与聚集性活动,对于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事聚集性活动的集体或个人,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