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鸡育种新突破:西藏“雪域白鸡”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图为“雪域白鸡”选育基地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1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湘沙猪等25个畜禽和蚕新品种及配套系、玉树牦牛等5个畜禽遗传资源,业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通过。由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拉萨市禽类良种研究保护推广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培育的“雪域白鸡”名列其中,成为西藏自治区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蛋鸡新品种,实现藏鸡育种新突破。

经过西藏自治区几代科研人员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使“雪域白鸡”育种研究工作得以延续。经过连续8年的选育,各项生产性能进一步提高,主要生产性能达到并超过育种指标。目前该品种核心群达到2160只,扩繁群达到21000只。在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推广良种350多万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深受农牧民群众欢迎。

藏鸡是西藏畜牧业主要畜禽之一,主要分布在西藏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拉萨河)区域,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肉质鲜美、蛋品质佳等优势,长期以来是西藏农牧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藏鸡存在着生长周期长、生产性能低等劣势,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养殖,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西藏养殖业的发展。

图为“雪域白鸡” 摄影:赵二召

为了提高该类型藏鸡的生产性能,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在1958年第一次引进优良蛋鸡品种——白来航鸡,开展适应性及提高繁殖水平等饲养试验。但由于高海拔的自然环境,纯种白来航鸡孵化技术难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于是开展了以白来航鸡为父本,当地藏鸡为母本的杂交选育研究,从此奠定了“雪域白鸡”群体和高原人工禽蛋孵化的研究基础。

1984年,科研人员根据该品种群生长发育、生产性能等性状的测定数据分析,正式制定了品种育种方案和育种目标。通过连续四年三个世代的系统选育,各项生产性能有了明显提高,体型外貌更加一致,遗传性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品种群的标准。1990年“雪域白鸡”被西藏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评审为轻型蛋用品种群,并获得了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已退休的科研专家旦增群培说:“培育成功后的‘雪域白鸡’母鸡体型小而紧凑、头部清秀,公鸡全身被毛纯白、体态雄伟。‘雪域白鸡’将藏鸡和高产蛋鸡白来航鸡的优良性状相结合,在高原适应性强的情况下,显著提高了产蛋性能,为高海拔地区提供了适宜的蛋鸡品种。”

图为“雪域白鸡”产下的白鸡蛋 摄影:赵二召

“雪域白鸡”的整个选育过程历经60多年的漫长岁月,经过了杂交创新、自繁定型和选育提高三个大的阶段。杂交创新和自繁定型就经过了长达20多年的时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该品种的适应性、抗逆性、生产性能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经过大规模的示范推广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说:“雪域白鸡”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平台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西藏畜牧科技人员的艰辛培育并取得了成功,填补了西藏自治区蛋鸡品种单一和大规模人工扩繁的空白,为西藏养禽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今后,我们将始终紧贴西藏实际,不断调整育种目标并进行改良,采取边培育边推广的办法把产品推向市场,由市场来检验产品的品质,使之适应市场、企业和农牧民养殖户的需求。”(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