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心”希望

图片
△上海市胸科医院的医生对患儿进行检查。
“王主任,这个孩子还有手术机会!”上海市胸科医院超声科主任吴卫华迫不及待地将检查结果告诉正在看诊的上海市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王晓舟。这是不久前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队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工作时的一幕。1岁患儿嘉辉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此前,父母辗转多地带他求医,或被告知无法手术,或因家庭经济原因搁置了手术。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大病救助工作,确保先心病患儿家庭不因病返贫,从根本上改善先心病患儿的生存质量,巩固澜沧县的脱贫成果。在黄浦区、澜沧县两地挂职干部的沟通协调下,上海市胸科医院与澜沧县关工委、县卫健局、县教体局联合协同开展上海——澜沧先心病患儿慈善救助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对澜沧县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实行免费的医疗救治。
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队一行3人不远千里来到澜沧县,对80余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出包含嘉辉在内的6个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其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1岁。之后,6名患儿和家长在澜沧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到上海市胸科医院接受免费的爱心手术治疗。院方为患儿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患儿进行相关检查及手术治疗,并帮助患儿向基金会申请到了医保报销之外的全部治疗费用,免费为患儿及家属提供一日三餐和陪护床。住院期间,澜沧县领导、上海市儿童慈善会、上海市扶轮社等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慰问患儿,并给每位患儿带去了慰问金和爱心礼物。
此前病情较为严重的小嘉辉,经住院详细检查后,发现患法洛四联症、先天性卵圆孔未闭,病情较为严重和复杂。上海市胸科医院多次进行专家会诊后,确定了手术方案,并顺利完成手术。至此,澜沧县到上海市胸科医院进行先心病医治疗的6名患儿全部顺利完成了手术,经住院观察康复期满后, 于近日返回了澜沧。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在沪滇对口帮扶工作中,上海市胸科医院与澜沧县相关部门通过汇聚爱心合力,勠力同心挽救每一个弱小的生命。澜沧县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化与上海市胸科医院的多方合作,推进上海——澜沧先心病患儿慈善救助项目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造福更多的患儿家庭。(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王倩 文/图 编辑:夏梦杰)
相关链接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幼儿中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每年有 15 万至 20 万先心病患儿出生,约25%的病例是需要早期确诊和治疗的严重缺陷。但是在贫困山区,有部分患儿因医疗条件限制或自身经济原因未能得到及时的医治,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