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卡喉!曲靖市一院成功为84岁老人内镜取异物

掌上曲靖讯近日,沾益区84岁的张奶奶经历了“骨鲠”之痛,好在及时就医之后,异物被顺利取出。

84岁的张奶奶到达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时已经不能说话,家属说张奶奶是在婚宴上进食鸡肉,不小心才将骨头卡在食道内的,异物上下不得,老人疼痛不已。CT影像学显示:张奶奶的食道上段见一条致密影,长约30mm,异物疑似穿破食管壁,嵌入甲状腺左侧叶。医生介绍:张奶奶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禁食时间不足不能进行麻醉,不行麻醉又无法耐受,总之病情较为紧急。

时间就是生命,市一院消化内镜中心郑苏云主任医师团队在掌握基本病情之后,立即向医务部请示,并协同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胸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心脏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精准评估。

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家属同意之后,张奶奶被送至麻醉科手术室进行急诊内镜下异物取出术。手术很顺利,卡在食道内的骨头被取出。张奶奶生命体征平稳,现已康复出院。

进食时误吞鱼刺、骨头、枣核等食管异物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很多市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异物卡住是小事情,不会致命,会采用吞饭、催吐、喝醋等“土方法”来解决。殊不知,如果不正确、及时处理异物可能会刺破食管,导致咽部、纵隔感染,纵隔脓肿形成,大血管损伤或危及生命,每年因为鱼刺、骨头等食管异物引发的“血案”时有发生。

市一院消化内镜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遇到有刺的食物要更加小心,老人和小孩尤其需要注意,遇到异物卡住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去医院及时诊治,千万不要迷信“土方法”。

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