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千方百计保“民生之暖”

图片
酒泉市相关部门企业合力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又新一轮强降温天,酒泉市与民生相关的能源供应情况如何?能否保证群众温暖过冬?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记者从酒泉市工信部门了解到,入冬以来,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部分时段出现保供压力加大的情况,但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及时制定周密的煤气保供应急预案,加强统筹谋划调度,督导责任企业周密部署,有力保障了居民生产生活用煤用气的需求。目前,全市各供暖企业煤炭储备充足,城燃企业气源供应安全,可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酒泉城区9.38万用户生活用气、富康购物中心等主要商业区的供暖,酒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千方百计增加资源供应,协调上游供气企业按照签订合同量安全供应、不压减,统筹优化各接收站窗口期安排,适时增加资源采购。通过CNG加气站限、减、停等错峰供应和提前一天与用户确认次日用气量等措施,实施24小时精准调度。同时,制定了精准有序的“压非保民”预案,必要时可精准有序减少工业用户用气,确保供气安全稳定和民生用气需要。
国电电力酒泉发电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焦有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公司在探索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不断在控降燃煤成本上寻求突破,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号召,成功从铁路运输部门争取到两个集装箱循环列车运力,2020年累计发运煤炭51.08万吨,达到深度保供控价目的。公司还坚持广开煤源增加保供渠道,与新疆大南湖矿区、内蒙古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及本地复产煤企建立互信合作关系,为冬春季燃煤采购工作打好基础。目前,公司煤炭储备15.5万吨,日均进煤量大于耗煤量,库存煤保持在18天以上的合理水平。
据悉,2020年酒泉市重点对煤炭市场体系进行了重建整治,并对民用散煤销售配送体系进行清理。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等原则,建成集中交易市场9个、二级配送网点113个,实现乡镇全覆盖。至2020年底,各销售网点累计购进民用散煤23万吨,煤源充足、煤质优良、价格稳定,可确保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煤需求。
评论:守好让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底线
冬季保暖保供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
时下,北方天寒地冻,温暖过冬是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也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职责所在。此时,能否将民生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不仅考验各级各部门的智慧,也考验其责任与担当。
今年冬天,甘肃省气温同比明显降低,并持续低温,能源供应面临严峻考验。为此,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代省长任振鹤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切实解决好温暖过冬问题。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保障我市群众温暖过冬高度重视,先后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冬季供暖作为酒泉市当前的一件大事要事,压实责任,准确预判形势,细化保供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保供工作,保证供暖质量。
入冬不挨冻,是民之所欲,事关千家万户。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正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但要让这股暖流真正暖身、暖心,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具备强有力的政策执行力,俯下身子倾听民声,用责任担当打通供热“中梗阻”。
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归根到底是抓落实。做好能源保供,让寒意消退、暖意回归,需要各方面以雷厉风行、时不我待的作风行动起来,向时间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率。
做好能源保供、保证供暖质量,需要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好冬季能源供应的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群众取暖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查找漏洞,消除隐患。要切实掌握企业煤源落实、煤炭存量和增量来源情况,积极协调解决煤源供应问题。要切实掌握相关单位和困难群体的电力供应、煤源保障和柴薪存储情况。同时,要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想一想群众的所需所盼,我们就没有理由不直面困难,没有理由不兑现承诺,没有理由失察漏管,更没有理由弄虚作假。要知道,假得了形式假不了民心,那些弄虚作假、不作为的行为,最终只会寒了民心、伤了民意。
做好能源保供、保证供暖质量,这是一个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的“民生考题”,也是一局需要多方努力全力下好的“满盘棋”。各级各部门都应该充分认识解决好群众温暖过冬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交出有温度、有智慧、有担当的“民生答卷”。
图片
图片
来 源:《酒泉日报》
记 者:陈 燕
评 论:郭 军
编 辑:李雪锋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