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重走百年崛起之路,“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沪开展!

市档案馆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18日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揭幕。

本次展览精选长三角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半数以上的档案文献为首次在上海公开展示。市民可通过预约观展,随着展览重走百年崛起之路,溯源初心,继续向前。详见

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长三角地区人民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辉煌历史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三省一市档案部门。为发挥长三角地区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优势,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

本次展览精选长三角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据悉,展览半数以上的档案文献为首次在上海公开展示。该展在上海市档案馆首展后,还将赴长三角23个主要城市进行巡展。

开天辟地宏图起

安徽最早、最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籍《白话书信》,张闻天撰写的南京地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社会问题》,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生创办的《钱江评论》,何思敬翻译的《共产主义原理》手稿和单行本……展现了五四运动前后,一批活跃于长三角地区的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

1921年1月,高语罕编写出版的《白话书信》,是安徽出版的最早、最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安徽省档案馆藏)

何思敬翻译的《共产主义原理》手稿(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档案馆藏)

展览重点展示了新青年社翻译出版的《新青年丛书》之《社会主义史》与《阶级争斗》。毛泽东曾说:“1920年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争斗》和《社会主义史》。随着一批传播马克思主义刊物的出版,中国的青年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途径与希望。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上海市档案馆藏)

英国克卡朴原著、李季翻译、蔡元培作序的《社会主义史》,是新青年社翻译出版的《新青年丛书》之一(上海市档案馆藏)

柯祖基著、恽代英译的《阶级争斗》,是新青年社翻译出版的《新青年丛书》之一(上海市档案馆藏)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浙江嘉兴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此次展览展出了一大召开期间毛泽东等9位代表的住所——博文女校的外景以及毛泽东、何叔衡住宿房间的照片,1921年7月30日《申报》上的沪杭线行车时刻表,中共一大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俄译稿),这些珍贵档案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上海市档案馆提供,现藏于中央档案馆)

1923年7月9日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关于委员分工及党内教育、训练等问题的会议记录,1925年8月22日上海区委发布的《通告(枢字第一号)》,1927年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对于区委江浙两省政治状况与今后工作进行方针报告决议案》,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的旧址照片……从1922年设立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到1925年组建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长三角地区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取得相当成效,为全国党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对党务报告决议案》(江苏省档案馆藏)

革命洪流风云咤

展览中一组江苏各界集会游行声援五卅运动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与上海的爱国运动遥相呼应,声援“五卅”的反帝爱国运动迅速在江苏各地展开,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大小城镇纷纷举行游行示威,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在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征程中,长三角地区的人民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始终奋斗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江苏南京、无锡、南通、苏州等地集会游行声援五卅运动(江苏省档案馆藏)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全国性工人刊物《劳动周刊》、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声》、中国共产党在五卅运动期间为指导群众运动而创办的第一张公开发行的日报《热血日报》、上海总工会发表的《上海总工会告全体工友》、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为保守机密写在《三国演义》书里的暴动计划、1930年制定的《六英霍临时行动委员会斗争纲领》……一件件红色珍档见证了长三角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高涨的工农运动、燎原的革命烈火给予帝国主义在华的侵略势力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

1930年上半年,在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卓兰芳为保守机密,把暴动计划密写在《三国演义》的书里(浙江省档案馆藏)

1930年制定的《六英霍临时行动委员会斗争纲领》(安徽省档案馆藏)

伪装成《中国文化史》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伪装成《前期小学国语读本》的中共中央秘密刊物《党的生活》、伪装成《礼拜堂结婚》的党的宣传品、伪装成《快乐之神》的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展览中展示的一组伪装书体现出革命年代政治斗争的曲折性与多样性,也展现了坚持斗争的文化战士们高超的斗争水平。

伪装成《快乐之神》的中央机关报《红旗》(上海市档案馆藏)

中流砥柱御外侮

中国共产党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的机关刊物《救亡情报》、中共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机关刊物《群众》周刊创刊号、安徽歙县小川乡灵山村制订的抗敌祠规《灵山萧江氏抗敌祠规十二条》……活跃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积极凝聚各种抗日力量,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上海市档案馆藏)

1939年,安徽歙县小川乡灵山村制订了抗敌祠规《灵山萧江氏抗敌祠规十二条》,钢板刻字油印在白纸上(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档案馆藏)

抗战时期,江苏、安徽是新四军活动的主要地区。苏浙皖三省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战的重要战场之一。1938年新四军集中概况图,浙西抗日根据地发行的《火线报》,诞生于著名的苏北黄桥战役时期的《黄桥烧饼歌》的歌谱,新四军三年战绩统计表(1938—1940),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的“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等题词,新四军军长叶挺、政委项英致上海市各妇女团体联合会的感谢信及收据,抗日宣传单,新安旅行团编印的《儿童生活》……在血与火的岁月里,新四军在党的领导下,肩负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驰骋大江南北,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敌后斗争,使侵华日军的后方成为烽火连天的战场,为彻底击败日本侵略者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浙西抗日根据地发行的《火线报》(浙江省档案馆藏)

章枚手写的《黄桥烧饼歌》歌谱(江苏省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藏)

天翻地覆慨而慷

华东人民用小推车把弹药运往前线,宝应船工颜建发(父)、颜红英(女)、颜根兄(女)一家运送解放军过江的照片,中共华中工委《关于渡江作战支前工作的指示》,豫皖苏第三军分区战勤政治部编印的《支前教材》,安徽舒城县王光法自愿参加渡江战役充任长期民夫的保证书……一件件鲜见的珍档与照片展现了苏皖人民为支援前线、支援解放军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苏皖人民广泛开展的支前工作,为战役告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的支援。

为支援淮海战役我军作战,华东人民用小推车把弹药运往前线。(安徽省档案馆藏)

宝应船工颜建发(父)、颜红英(女)、颜根兄(女)一家运送解放军过江(江苏省档案馆提供)

1949年1月21日,合肥解放。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5月3日,杭州解放。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正式解放。长三角地区的历史由此翻开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苏浙皖中区歼灭战胜利结束捷报》《皖南调查》《为迎接胜利告浙东各界人士书》《进军浙江简况》、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手迹、江苏各城市概况的资料、中共中央电贺上海解放的电报、上海市军事接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这些档案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长三角的“胜利之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1949年6月编写的《进军浙江简况》(浙江省档案馆藏)

1949年4月30日,上海市军事接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上海市档案馆藏)

参观预约

摄影:孙中钦、刘颖、水蓝、吴恺、邢千里、章永哲

资料:市档案馆

编辑:陈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