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中国快速复苏提振世界信心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8日刊文称,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反弹,而且扩张的速度甚至比疫情前还要快一些。全文摘编如下:
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录得2.3%的经济增长率,成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遭遇噩耗的一年里实现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从美国到欧洲、印度、日本,在其他主要国家和地缘政治竞争对手难以击退冬季疫情浪潮之际,中国对疫情的成功遏制支持了其经济,以及执政的共产党对后疫情世界全球领导地位的认领。
作为中国快速实现经济复苏的一个迹象,该国国家统计局称,2020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超过新冠病毒肆虐之前2019年同期的6%。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本周就职,他将面对一个经济状况或国际地位看起来丝毫没有下降的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新年贺词中展现了乐观的调门,他对国人说,他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迅速击退疫情表现出的牺牲和团结精神而自豪。
在近几周里,中国的国家媒体及足迹遍及全球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从缅甸到欧盟的世界领导人以及全球投资者传递出如下信息,即中国的快速复苏可以提振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王毅在本月早些时候称,通过“云外交”,习近平“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带来了希望”。
康奈尔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事务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中国经济继续以非凡势头向前发展,令其他主要经济体——其中大多数仍难以展现某种增长的迹象——望尘莫及。由于突出的增长表现,中国巩固了作为迄今为止惨淡的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者地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随着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就业情况也在好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本月预测,中国2021年可能实现7.8%的经济增长,这一惊人增速令人想起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爆炸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