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日报》,始终与您同在

在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区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对接的重要节点,在准噶尔盆地的西北缘,巍然屹立着一座时尚瑰丽的城市,她的名字叫克拉玛依。
图片
在克拉玛依这片7733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活跃着一张充满现代气息、充满思想活力的城市日报。她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脚步,引领着这座城市的风尚,凝聚着这座城市的力量,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形象,温暖着这座城市的心灵,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向往。
图片
这张城市日报,就是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地市报界都独树一帜的《克拉玛依日报》!
领航聚力 独树一帜
《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
图片
《克拉玛依日报》,是中共克拉玛依市委机关报。在当今新老媒体融合发展的媒介生态中,《克拉玛依日报》早已不是一张单纯的纸质报纸。今天的《克拉玛依日报》,已经是一个由各类新老媒体有机组合的媒体集群。
这个媒体集群的主要成员有——
《克拉玛依日报》中共克拉玛依市委机关报,创办于2005年,担负着克拉玛依市新闻传播、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新闻舆论工作旗舰职责。日报汉文版周五刊,常规出版量每期四开16版至24版;维文版周三刊,每期四开8版。全彩印刷,发行量最高达三万两千份。
《新疆石油报》驻克拉玛依的中石油下属企业企业报,创办于1956年,为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西部钻探公司等石油石化企业提供新闻舆论服务。周一刊,四开16版,全彩印刷。
克拉玛依网克拉玛依综合型新闻门户网站,创办于2004年,是向全世界展示克拉玛依形象的窗口。克拉玛依网的“强市论坛”最活跃时每天发帖三千多个,在克拉玛依可谓家喻户晓。
“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平台是面向克拉玛依市民的生活服务综合微信平台,创办于2013年11月13日,关注人数超过9.6万。创办7年来,已经成为克拉玛依最有影响力的微信平台,每天发布三次。
“嗨克拉玛依”手机客户端是克拉玛依规模最大的掌上新闻发布平台,也是克拉玛依市民的掌上生活手册,创办于2016年1月18日,目前累计下载用户已近5万人。
“克拉玛依日报”抖音是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平台之一,始终致力于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便民服务资讯。自2020年6月8日上线后,目前累计播放量超过1700万次,关注人数超过3.5万。
出租车顶灯等户外媒体平台日报运营的全市1250辆出租车的顶灯以及一些户外大屏广告平台,凭借覆盖密度大、能见频次高、信息传递直接、接受信息便利等特点,已成全市社会各界重要信息、重要广告的重要发布平台。
图片
此外,日报还承办了市委宣传部交办和其他部门、企业委托打理的克拉玛依零距离、克拉玛依官方微博克拉玛依发布、克拉玛依文明网、克拉玛依文体旅游局微信、“印象克拉玛依”今日头条号、“克拉玛依石化”微信平台等多种新兴媒体。
图片
以《克拉玛依日报》为灵魂与依托,这些新老媒体构成了相互支撑、相互呼应、有机联动的媒体集团军。
图片
经过几代报人六十多年的奋力拼搏、探索创新,日报媒体集群已经锻造出几大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规模庞大的本地新闻报道能力
《克拉玛依日报》《新疆石油报》平均每期至少有10个版以上的本地新闻和本地作者稿件,原创本土资讯达到三万字左右。六十多年来,日报媒体集群以规模庞大的本地新闻,详细记录了这座城市、这座油田的历史,帮助全体市民清晰、准确、全面地了解了城市与油田的发展与进步,获取了和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密切相关的各类有效信息;日报、石油报以及克拉玛依网等新兴媒体刊发的数量众多的本地作者的文艺作品、社会评论、学术论文,构筑起了克拉玛依人的精神家园。
二是出类拔萃的新闻精品制作能力
不管媒介生态如何因势而变,日报媒体集群始终坚守新闻专业主义原则,始终坚持不懈进行新闻精品制作,源源不断创造出了一件又一件有较高专业水准的精品力作。日报作品已经五次折桂中国新闻界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创造了一个地市媒体的传奇。
三是灵敏强劲的造势宣传能力
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以及对全市的重大活动进行宣传造势,是市委机关报的职责。日报人经过探索与实践,创造出了“迅速全面解读、隆重鸣锣开道、高端访谈造势、专栏跟进追踪、持续解惑释疑、坚持年度备忘、适时总结回顾、自觉外向取经”这种独特、系统的宣传造势模式,全方位引领舆论导向,对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动中,日报善于以发表系列评论的方式,对重点工作的背景、意义、必要性、可行性、实现路径、保障措施、主要误区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既把握方向引领航向,又解惑鼓劲凝心聚力,彰显了舆论保障的强大力量。
日报传媒集群不仅善于为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进宣传造势,而且也善于为大型企业的发展与品牌塑造宣传造势。通过对大型企业发展历程、重大成果、优秀员工、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生动立体展示,克拉玛依的一家家大型企业声名卓著、精神焕发,真正起到了为企业“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独特作用。
四是专业娴熟的媒体运营能力
几十年来,日报人以党性原则为准绳、以新闻专业主义为路径,创办了一系列媒体,而且运营好了一系列媒体。经过六十多年的探索与积淀,日报人拥有了比较强大的媒体运营的专业能力。
《克拉玛依日报》、《新疆石油报》发行量最多时达到3.2万份,在有效发行范围内人均10人拥有一份报纸。克拉玛依网日均点击率曾长期保持在150万次左右,相当于全市四十万市民日均点击四至五次。
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平台关注人数超过9.6万人,累计访问人数已突破一亿六千万人次,远远高于内地一些几百万人口的地市日报所办的微信平台。
日报广告收入曾在约10年期间以每年一百万元的速度递增,峰值达到1800万元,是周边地市报广告收入的5倍以上,也远超同城其他媒体的广告收入。
日报媒体集群拥有的这几大核心竞争力,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选择与我社进行战略合作的根本理由。
图片
日报媒体集群主要有两大得意之作,一是围绕重大主题推出的重大报道,一是为繁荣全市文化产业举办的重大文化经贸活动。
近几年来,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发生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发现、重要成就,日报媒体集群都进行了快捷宏大、浓墨重彩的报道。在国际信息化论坛、石油石化装备展、中巴经济论坛、全国教育研讨会等重大活动的报道中,基本上今天开幕,第二天日报就会推出十个版以上的报道进行立体展示。这样快的速度、这样大的规模,让世界各地的来宾感到十分惊讶。
《克拉玛依日报》创办以来,日报媒体集群根据城市和油田发展的需要,推出了各类杂志化主题式特刊,这不仅对日报媒体集群而言最具独创性,就是放在全国新闻界,也算独一无二的产品。
《克拉玛依日报》创刊15年来,共推出了54本特刊,总版数达月三千七百个,相当于超过一千万字的关于克拉玛依的系列专著。
主题式特刊的制作,也极大地延长了报纸的寿命,把报纸由易碎品变成了收藏品、珍藏品。它们不仅仅是一系列的新闻作品,而且是构筑本土文化的厚重文化作品。
近十几年来,日报媒体集群自觉运用自己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举办了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直接参与、促进我市的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
2006年夏天,初出茅庐的《克拉玛依日报》就与《乌鲁木齐晚报》联手,共同举办了克拉玛依首届汽车文化节。百人车模大赛全城惊艳,品牌汽车展观者如云。此后,克拉玛依房交会、准噶尔大讲堂、本土英华——本市文学艺术家作品系列品评会、中秋诗会、家装博览会、年货大会、五一庙会、亲子嘉年华、KBA篮球联赛、电音节……一场场文化经贸盛宴给克拉玛依带来了阵阵喝彩声、喧哗声、欢笑声。他们像一场场春雨,坚持不懈地滋养着克拉玛依处于萌芽状态的本土文化与文化产业。
图片
克拉玛依日报旗下媒体在全疆新闻界、全国企业报界、全国地市报界都享有较好的名声。
自2012年以来,《克拉玛依日报》的作品先后五次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中国新闻奖。一家地市党报的作品连续荣获中国新闻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评价为:这在新疆绝无仅有,在全国屈指可数。
《新疆石油报》曾连续多年在全国企业报晋京展评中荣获金奖。
《克拉玛依日报》连续多年在中国传媒大会上荣获金长城传媒奖,先后斩获了“中国地市报品牌创新力10强”“中国地市报品牌影响力10强”“中国公益慈善传媒机构”“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克拉玛依网2013年荣获“全国最具本土传播力品牌”大奖;克拉玛依日报微信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最佳微信公众号”称号;“嗨克拉玛依”客户端2017年在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评选中荣获全国新媒体最快成长奖。
克拉玛依日报社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日报总编辑唐跃培2016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唐跃培、袁舟滨、江池、胡林、吴燕、刘亚峰等5名员工先后被授予“新疆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这些荣誉都是对日报媒体集群综合实力和专业水准的有力见证。
图片
不因城小而自轻、不因偏远而自弃,这是克拉玛依人追求卓越、自觉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豪迈心态。作为这座城市的旗帜与号角,《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虽然偏处西北,但也同样拥有一股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壮志豪情。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成为全国一流地市传媒集团。
我们的工作理念是:责任感造就影响力。
我们的团队精神是: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
我们的自我期许是:克拉玛依新闻事业的主力军,克拉玛依文化产业的生力军。
我们的奋斗路径是:媒体集群化,报道专业化,经营公司化,业务融合化,薪酬绩效化。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新时代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也理所当然地是《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的工作方针。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将始终与全体克拉玛依人共担风雨、共享阳光、共同奋斗、共同胜利!
图片
我们期待与您共创辉煌。
欢迎合作,欢迎加盟,
《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
始终与您同在!
图片
统筹:张珏
素材:李恒博
剪辑:苏亚凡 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