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解封后单双号限行,进京公交尚未恢复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北京的向往。”

今天零时起,燕郊已经与河北廊坊除固安县以外的地方一样,解除了封闭管理。

不过,燕郊解封后,几十万通勤人进京搬砖还是存在难度。

难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燕郊到北京的通勤公交,19日不恢复通车;第二,隔离期间燕郊人虽刚完成了两次全员核酸检测,但解封进京还必须自费再做一次,此后需要出示14天核酸检测。

根据网友“是畔畔不是胖胖”发布的“19日燕郊进京”提示,京秦关闭,京平需要三证和核酸,京通仅需要身份证和核酸,下次进京不需要三日核酸。她还提醒小伙伴“检查站较慢”,“建议步行前往”。

可能是憋得太久了,燕郊人太想念北京,在19日零时钟声敲响前一刻,网友“在路上的宁某人”上传视频显示,某小区“24:00等待解封出行的车辆”竟然排起长队,鱼贯而出。

不知道是出于长期“拱卫京畿”的政治觉悟,还是未卜先知预料到民众进京的强烈愿望,在解封前的最后一次发布会上,廊坊“继续执行‘原则上不进京’政策,严格控制进京车辆人员”。

同时,廊坊还对全市范围的限行政策进行调整,“自1月19日0时至25日24时,在市区和各县市城区,实行机动车单日单行、双日双行限行措施。自1月26日0时起,在市区和各县市城区,同步恢复、实施与北京市一致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其实官方消息确认前,一张街头显示屏的截图就在燕郊人的朋友圈传播,“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期一周”。

说起“拱卫首都安全”,封锁期间,严防死守下的燕郊,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疫情升级后,出于“拱卫京畿”需要,燕郊全面升级陆上进京管控,结冰的潮白河就成了“北三县最后的进京漏洞”。

为此,三河方面宣布“潮白河封河”,“严禁通过河道冰面过境”,“禁止市民进入潮白河、泃河、鲍邱河等河道垂钓娱乐,严禁通过河道冰面进入京津地区”。

为了“堵上北三县最后的进京漏洞”,三河“对潮白河带状公园采取硬隔离措施”,“全面封堵所有入口、河道”,“镇村两级全面加强巡河力量”,“水政执法人员分段进行全线动态巡查”,省级部门下沉京津冀周边检查暗访。

为“防止各类人员从冰面上穿行绕过卡口或检查站进京”,三河市领导“11日清晨5:30”就赶在燕郊通勤人出门前,“对潮白河沿线22公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要求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逢人必验”。

不止如此,据北青网报道,为了“防止穿越,潮白河西岸安装防护网”。报道称,1月14日,在北京通州友谊大桥南侧,工人在河北大厂与通州交界的潮白河西岸安装防护栏,防止有人在河道中穿行出现危险。在潮白河友谊大桥南侧岸上还搭建起了帐篷,并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看护。

另有报道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加装防护网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在河道中穿行出现危险。”“有的通勤族就曾尝试冒险从结冰的潮白河面上溜冰过河,更曾有个别市民驱车通过潮白河冰面,尝试从小路绕道到通州。”

这条新闻下面的评论也是非常欢乐,媒体人“浔阳司马”写到,“保护河北人民生命安全,天气转暖,河面危险”,有人跟帖称“你这非常7点节目”。网友“嘉宝看世界”写到,“这哪能让通州人民破费呢,应该河北人民掏钱,绕着北京围一圈,以后陆路就别通了,免得病毒携带者传染。吃穿住行,自己解决吧,围着别出来,千万别出来!”

网友“一针见血哥的哥哥”写到,“为民着想,不能只保证河北人民的安全,对岸的通州人民也应该保护,建议对岸也装起来。”还有网友表示“潮白河的长度可不小啊,都要建起来吗”,立马有人跟帖,“‘基建狂魔’不是白叫的,这才哪到哪啊”。

网友“健康美食杨哥”担忧,“真想过这破网也拦不住啊,两脚就破了,修个5米高的长城最保险”。没曾想,这名网友的担忧还真成为现实。

据平安三河通报,1月15日,燕郊迎宾北路派出所就抓获了“两名穿越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翻越围挡后进入潮白河欲进京男子”。经询问,两人“对其因河北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进京,遂步行至燕郊开发区潮白河大堤欧逸丽庭段,穿越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翻越围挡后进入潮白河欲进京,后被公安机关巡逻民警发现并制止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严防死守下,竟然还有人“铤而走险”,真得佩服长期“拱卫京畿”历练下的燕郊确实高瞻远瞩,早早就预料到了“水路进京”的漏洞,保证了首都人民安全。

或许真是憋坏了,19日解封伊始,“燕郊”竟然像之前的“大厂”一样,冲上了微博热搜榜,一度高居第18位,有燕郊网友感慨,“我们燕郊排名从没有这名高过”。

“燕郊通·团长沙漠”最新一条视频向网友展示了解封后的燕郊生活,“看看马路上的车和人,燕郊又恢复了以往的繁华。”

未来一周燕郊实行单双号限行,现在通勤公交也没有恢复,团长沙漠给乘坐公交进京朋友给出的建议是“可以到白庙坐893区间车到潞城地铁站”。当然,前提是你要三证在手,还得有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燕郊自费检测的费用为65元。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有眼,在凌晨解封那一刻,燕郊居然飘起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雪花不大,相信也会给燕郊人带来更多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