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引来“环保鸟” 绿美临西频现白鹭栖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连斌 李勇)连日来在河北省临西县北湖新区环城水系及南湖一带,时常会迎来大白鹭栖息停留,它们时而枝头小憩,时而嬉戏觅食,时而起舞盘旋,为冬日临西大地增添了不少生机活力和一抹靓丽的色彩。
可谓是:白鹭翩翩傲云飞,惊羡绿洲现江北。携春衔来吉祥瑞,水润临西生态美。
图片
大白鹭在临西北湖新区环城水系附近栖息。 通讯员何连斌 李勇摄
白鹭是一种美丽的水鸟,头、颈、脚和嘴都很长,全身呈雪白色,主要在江河湖泊的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捕食鱼虾为生。白鹭是一种特别讲究居住环境,并对栖息地的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的鸟类,只有生态环境优良的地方,才有可能成为它们的栖息地。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检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邢台市野保中心专家解说,邢台是白鹭、大鸨等候鸟的迁移通道,能在临西驻足栖息,说明此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是临西生态环境改善的结果,是临西生态文明建设进步的实证。
近年来,临西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2020年造林绿化1.66万亩,植树90多万株。城区公园绿地达到15处,县城绿地率35.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2.9平方米,全县林木覆盖率18.22%,农田林网控制率80.8%,道路绿化率84.17%,林荫道路率64.97%,村庄绿化覆盖率36.62%,水岸绿化率89.47%,营造了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野生动物种类逐渐增多,2020年12月被省绿委命名为省级森林城市。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