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邓家湾村: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

怀化新闻网讯(本报通讯员)2016年,辰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修溪镇邓家湾村,五年的时间里,村民的生产生活、通讯出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夯实基础 稳扎稳打
要想富,先修路。自2016年来,该村共投资214.3万元,修建通达公路4.2公里、通畅公路210米、公路桥1座;投资47万元,修建溪坝4座、渠道3000米;投资14万元,修建人行便道2800米;投资28万元,修建人行便桥4座;投资6万元,实现饮水入户;投资80万元,新建“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投资约80万元对全村进行农网改造,全村所有自然村落农网改造均于2018年已全部改造完毕,4G网络覆盖全村,宽带入村入户。
发展产业 挖掘内力
在引导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该村按照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辰溪县邓家湾村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贫困户均加入了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规模特色产业中药材罗汉果40余亩,形成了以规模产业为主,在家有劳动力户自主发展种养殖业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采取贫困专项资金入股修溪镇黄阜村光伏发电站,由县里统一进行运维管理,收益80%以上用于公益岗位。自2018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维持在4万元左右。为解决部分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问题,通过提供小额信贷予以支持,全村过来共发放贷款25户贷款122万元。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根据规模进行产业奖补,年人均奖补 500-1000元。
服务群众 关爱群众
邓家湾村驻村工作队一直立足群众,服务群众。现在居住在村里的以老弱病残居多,邓家湾村地处偏僻,一天只有一趟去镇里的客车,老百姓到镇上办事很不方便。对此,工作队对年满60岁可以申领养老金的村民收集资料后去镇里帮忙代办、邀请残联及医院工作人员入户对残疾人口进行残疾鉴定,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帮村民代缴医保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