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强奸15岁少女致死被判死缓,法院将启动二审程序

2005年3月24日,被拐卖至江西上饶广丰的15岁贵州少女雷桥兰,在逃亡回家的途中被黄包车司机曾树良强奸致死,曾树良随后抛尸潜逃,直到2020年才被抓捕归案。

2020年12月31日,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读雷桥兰遇害案判决结果。曾树良犯强奸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雷桥兰家属认为法院“量刑过轻”,于庭审后向上饶市检察院提出抗诉。详细报道>>>

近日,记者从雷桥兰家属了解到,上饶市中级人民检察院已支持雷桥兰家属抗诉申请,案件正准备移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同时家属也向记者证实,曾树良一方对死缓判决表示不服,也向法院提起上诉。

被拐卖后逃亡途中遇害

雷桥兰生前照片

雷桥兰出生于1989年4月,是贵州省紫云县人板当镇人。据雷桥兰姐姐回忆,妹妹是一个活泼机灵的孩子,“邻居都夸她长得好看”。

2005年3月24日,雷桥兰被几名贵州同乡拐卖到江西上饶广丰给刘有旺做老婆,雷桥兰在逃亡回家途中遇上拉黄包车的曾树良,被其诱骗上车并强奸杀害。

据曾树良归案后的供述,当天下午,正在广丰县国税局附近拉客的曾树良见到在路边等车的雷桥兰,看到雷桥兰是外地口音又孤身一人,就起了歹念。于是曾树良假意帮忙寻找旅馆,骑黄包车载着雷桥兰来到芦林街道金三角长廊城墙位置。见四周无人欲脱雷桥兰裤子进行强奸,遭到雷桥兰反抗,雷桥兰大声呼救。曾树良便右手抱住雷桥兰身体,左手用力捂住雷桥兰口鼻不让其喊叫。大约几分钟后,雷桥兰身体松软下来,曾树良用手指探雷桥兰口鼻,误以为雷桥兰没有气息已经死亡,但仍然与雷桥兰发生性关系。

之后,曾树良用黄包车将雷桥兰拉至小康城丰溪河边的栏杆缺口处,解下黄包车上的电线,将雷桥兰的身体和随身携带的包捆绑在一起,推入水中。

直到2020年6月通过基因库比对,当地警方锁定了仍在广丰生活的曾树良,并将其抓捕归案。

凶手15年后归案获死缓

庭审现场,曾树良的辩护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不持异议,但认为被告人曾树良在实施强奸行为时并不知道被害人系未成年人,且曾树良捂被害人口鼻致被害人死亡属于疏忽大意,故曾树良的主观恶性不深,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庭审中认罪悔罪,且曾树良现已是65岁的老人,建议法院对被告人曾树良从轻处罚。

对于双方辩护人的意见,法院认为:被告人曾树良以暴力手段奸淫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并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强奸罪,且具有加重情形,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应予严惩,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院予以支持。曾树良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因此判处被告人曾树良犯强奸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法院判处曾树良赔偿雷桥兰家属丧葬费38065.5元。

对此雷桥兰家属表示法院判决“量刑过轻”,认为被告人曾树良行凶手段残忍恶劣,潜逃15年没有自首,且从未真正道歉和悔罪,不应作出从宽处理。随后向上饶市检察院提出抗诉,希望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曾树良死刑,立即执行。

目前上饶市中级人民检察院已支持雷桥兰家属抗诉申请,案件正准备移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

“希望二审判决能还我妹妹一个公道。”雷桥兰姐姐说。

江西省上饶市法院判决文书

延伸报道|最高法:侵犯未成年人重大犯罪该判死刑要毫不手软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起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的判决结果引发舆论关注。2018年10月,广西钦州一名10岁女孩,被同村一名29岁的未婚男青年侵害致死。两年来,这起案件历经三次审判,凶手最终被判死刑。

广西高院经再审认为,刑事犯罪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刑法虽然对自首作出可以从宽处理的原则性规定,但并不是一律都从轻、减轻处罚。

2020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要依法严惩。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得适用缓刑,一般不得假释。

此外在今年1月10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

【记者】吴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