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情报站】戛然而止,景芝酒业“委身”ST亚星难产!

2021年开年,白酒板块迎来“开门红”,酒鬼酒、今世缘、老白干酒、水井坊等部分白酒股纷纷迎来“涨停板”,贵州茅台、五粮液更是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接下来就是监管降温,多家龙头股接二连三收到监管函,但监管火力仍抵不住资本热忱,白酒依然是A股表现最亮眼的板块。
国内白酒行业企业众多,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月6日,我国共有19.9万家白酒相关企业。
在众多白酒企业中,上市公司并不算多。据Wind显示,以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白酒行业仅有19家上市公司。
这19家白酒企业成为A股众星捧月的对象,从上市行业龙头,到区域性白酒企业都迎来大幅股价上涨。
受益于资本偏好,自2020年起白酒行业资本运作加速,进入2021年,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成开年第一大宗收购。
怎奈事与愿违,在经历上交所两张细致的问询函“关照”后,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这宗美事仅时隔6天就落下帷幕。
时隔6天生变,ST亚星终止收购景芝酒业
2021年1月17日晚,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亚星”或“公司”)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订现金收购景芝酒业控制权事项。
消息一出,1月18日ST亚星早盘一字跌停,1月19日开盘ST亚星依然牢牢封死跌停板,该股此前已经6连涨停板。
一周前, ST亚星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
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拟担任本公司董事,因此,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消息一出,ST亚星股价迎来6连板,可见大家对这宗交易非常看好。未料在短短6天后,收购就戛然而止。
市场无不纳罕,这类大型资产收购计划一般都是酝酿多时的,为何在收购计划公布6天后这么快就夭折?
ST亚星为山东潍坊一家化工企业,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
长期以来,公司业绩处于青黄不接、盈利能力较差。2019年底,由于公司老厂房被收储致使主营业务停产,并因此从亚星化学变成ST亚星。
据Wind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公司营收呈现逐步萎缩态势,营业收入自2011年的21.12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16.55亿元;归母净利润在2014年、2015年处于亏损状态,自2016年后开始转正,到2019年录得0.29亿元的净利润。
不想2020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录得0.43亿元,同比大跌96.95%,归母净利润亏损0.2亿元,再次亏损。
图片
现金流方面,截止2020年三季末,ST亚星期末现金余额约为1.06亿元,就这么一家业绩不见起色,自身业绩近乎停滞的公司要收购景芝酒业。
和ST亚星一样,景芝酒业同属于山东潍坊市,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拥有以“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年份景芝”四大系列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景芝酒业作为鲁酒龙头企业,销售规模增长趋势明显。根据当时今世缘拟收购景芝酒业的公告信息,截至2019年11月30日,景芝酒业资产总额34.53亿,净资产7.66亿。景芝酒业2018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2.48亿元;净利润为627.5万元。2019年1月至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实现净利润3715万元(2019年数据未经审计)。
获三张问询函“关照”,控股股东的一场阳谋?
时隔6日,为何被市场看好的交易突然终止?
根据ST亚星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主要为交易双方未能就收购涉及的经营性资产范围达成一致,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上交所第一时间向ST亚星发去问询函,询问为何重大资产重组决策在短期内存在重大变化?
有意思的是,这已经是上交所针对该宗收购,向ST亚星发去的第三张问询函。此前在交易公布后,上交所非常关注,已于1月11日、1月14日两次就相关事项发出问询函,但收到三张问询函的ST亚星至今未回复。
如今看来,这很像是ST亚星大股东的一场“阳谋”。
在披露现金收购公告的同时,ST亚星第四大股东亚星集团将其持有的8.5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潍坊市城投集团行使,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市城投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而景芝酒业股东里也有潍坊市国资的身影。据企查查显示,景芝酒业大股东是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持股比例约为46.79%,实控人是刘全平。有国资背景的山东景芝酒集团持股比例约为17.85%,景芝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潍坊市下属县级市安丘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同为一个地区的企业,又同是国资股东,两家联姻属“近水楼台”,又兼不失“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地缘并购特色。
只是这一并购来得太突然,就在被ST亚星收购前,景芝酒业刚和同行今世缘结束一段“关系”。
自2018年起,江苏酒企今世缘就筹划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不过,最终因 “估值”分歧于2020年底作罢。
走了今世缘,又来了ST亚星。目前来看,景芝酒业的两次联姻均未成功。
开年第一杯酒烫手,白酒资本化不香了?
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只是白酒行业资本化的冰山一隅。2020年,自从从复星收购金徽酒、舍得酒,白酒行业迎来资本化运作热潮。
除了收并购以外,白酒企业各个也卯足了劲上市。
仅2020年5月就有两家白酒企业提交上市申请,一家是贵州茅台镇的国台酒业,另一家是具“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不过鉴于A股严苛的上市审核,两家酒企至今仍在IPO的路上。
相反,另一家酒企曲线上市却在有序进行。2020年11月底,筹划上市十年有余的红星二锅头拟“借壳”大豪科技曲线上市。利好消息公布以来,大豪科技不仅有序公布资产重组进展,股价也于在近60日涨了1.69倍。
相较于两种方式上市效率,这次景芝酒业“借壳”ST亚星也就不足为奇。但眼下景芝酒业上市折戟,伴随着A股白酒板块回调。
近期受疫情影响,多地返乡、聚会等政策收紧,团拜会、年会以及节前赠礼延后或取消,市场对疫情反复下春节动销状况存忧。
不过方正证券认为,据渠道反馈当前头部酒企经营有条不紊,终端动销旺盛。白酒行业基本面趋势仍在继续上行,短期调整是对前期连续大涨的修正,不是因为基本面的因素。
这种短期回调并无妨资本雅兴。在白酒行业近20万企业中仅有19家上市公司,是为A股众星捧月般的存在。
图片
长期看,历经十年长盛不衰,具备抗周期性的白酒企业同时也拥有大消费属性,以其现金流、盈利能力较强的特性在众行业中优势明显。
景芝酒业的一个小插曲或不足以改变大势。随着资本涌动,白酒企业尤其是一些偏弱的区域性白酒企业都想获得资本青睐,或是投资,或是并购,或是上市,在对接资本的路上,白酒企业正在迎接新的春天。
作者|砍柴人
编辑|mi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