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2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石狮市、福清市领先

福建省的县域经济,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与江苏、浙江、山东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但这只是从全省整体来看,如果将县域经济单体拿出来比较的话,福建省多个县市的经济实力都是处于全国前列的。
比如,2020年的中国GDP百强县,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排名前三,福建省晋江市排名第四,打破了江苏省的垄断;2020年的中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排名前四,又是福建省晋江市打破江苏省的垄断,排名全国第五。
图片
县级市作为县域经济中最发达的一部分,工作重点已经由农村转向了城市,城市建设是县级市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天就来聊一聊福建省12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
福建省的县级市数量,在沿海省份中仅比广西多,粤苏鲁浙冀五省县级市数量均超过20个,辽宁省也有16个,福建省仅有12个,县级市数量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福建省的县域经济总体发展比较一般。
图片
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布的最新一期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福建省12个县级市,从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来看,多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已经超过个别地级市,城市建设初具规模,但没有一个县级市的达到中等城市规模,即城区人口超过50万人。
从建成区面积来看,福清市建成区面积为5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建成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超过了南平、宁德、三明3个地级市,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3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3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初具规模,与地级市中建成区面积最小的三明市不相上下;武夷山市建成区面积仅有14.74平方公里,是福建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县级市。
图片
从城区人口来看,石狮市城区总人口超过39万人,是福建省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城区人口多于南平、宁德、三明3个地级市;福清市、晋江市、南安市3个县级市城区总人口也均超过30万人,与宁德、三明两个地级市不相上下;武夷山市城区总人口仅有9.79万人,是福建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福建省12个县级市中,有7个县级市的城区人口低于20万人,这个比例可以说是非常高了,人口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也是核心资源,如此之少的人口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然这也与福建省山区面积广大、省域人口规模较小有很大关系。
图片
整体来看,福建省的县级市城市建设比较一般,没有一个县级市达到中等城市规模(城区人口超过50万人),城区人口最多的石狮市也不到40万人;而江苏省有2个县级市达到中等城市规模(昆山市、宜兴市),另有2个县级市城区人口超过40万人;浙江省有3个县级市达到中等城市城市规模(义乌市、乐清市、慈溪市),另有3个县级市的城区人口超过40万人;山东省有3个县级市达到中等城市规模(新泰市、胶州市、寿光市),另有4个县级市的城区人口超过40万人。
石狮市、福清市、晋江市、南安市,是福建省城市建设最好的四个县级市,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石狮市是福建省面积最小的县市,是亚洲最大的服装城,富裕程度也是领跑福建省;而福建省其他8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则只能说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之路仍然比较漫长。
图片
对于福建省12个县级市的发展,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