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打造便民富民物流业

“一块九,一块九……除偏远地区外,快递费用一公斤内低至一块九。”近日,一条关于快递物流价格便宜的视频刷爆了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人民的微信朋友圈。原因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在宜君县开始试运营,快递物流总费用明显降低,引起了宜君群众的热烈反响。
听闻快递费这么便宜,1月10日一大早,家住宜君县西园小区的程先生就拿着自家的一箱苹果到菜鸟物流中心寄给在宝鸡工作的女儿,寄完快递程先生高兴地说:“以前给女儿邮寄苹果,一箱得要18元,我刚寄了一箱收了10元钱,这一下便宜了近一半钱呢,咱县城建设的这物流中心就是好,以后给亲戚朋友寄东西这都要省不少钱呢!”
西北小县引来大物流
宜君县位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接合部,南距古都西安120公里,北距延安150公里,是关中通往陕北的天桥。全县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人,耕地面积56.11万亩,平均海拔1395米,夏季平均气温19℃,森林覆盖率52.63%,被誉为秦岭以北最大的一块“绿洲”。
宜君县地处北纬35°,这是世界公认的高品质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地带,世界上最好的农作物都分布在这条纬度带上。因此宜君“三宝”:苹果、核桃、玉米,生长在这个特殊的地理区域和天然大氧吧中,造就了独有的品质。 但由于宜君地广人稀,快递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农产品快递费是铜川市区的2~3倍以上,物流成为宜君县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在宜君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协调下,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在宜君县落地全国首家县级“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助推宜君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位于宜君县南山公园路,总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交通便利,距离县城仅1公里,与宜君县各大快递物流公司相邻,为物流集中发货提供便利,仓内有冷库900平方米,库房500平方米,综合分拣仓3000余平方米左右。
宜君县物流快递中转仓的建成,将成为西北地区区县最大的中转仓之一。此项目的落地,建立了宜君直达西安的“物流高速公路”,使宜君快递发货不再经过铜川市进行周转,相比现在预计节约一到两天,整体费用下降70%以上。也会促使宜君形成快递价格洼地,发货最低每件只需1.9元(除偏远地区),货物一个月内可免费存储,能快速吸引周围市县商家来宜君进行发货及落地。
同时,宜君也成为菜鸟网络大体系中的一个节点,从宜君不仅可以速达全国,也可以通过菜鸟全球网络运至全球。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的建设,通过科技赋能将存、装、包、运、转、配等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和数据化,让宜君农产品可以更快、更便宜、更便捷地发到全国消费者手中,宜君的农产品可以实现“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您的舌尖上”,带给消费者“从田间到餐桌”的完美体验。
“前期建设我们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供配中心快递物流仓储,以及整个园区菜鸟元素广告、制度牌、形象墙等,并统一门头标识。同时我们在菜鸟仓储配备有小型冷链车一辆、3.7米厢式转运车两辆、9.6米农产品上行厢式货柜车一辆、3吨叉车一台、购置菜鸟全自动扫描龙门架、自动分拣机、进出港件安检机,流水线操作,将快递下行件统一分拣,不伤货品,方便快捷。”宜君县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负责人李玉龙说。
据了解,宜君县物流快递中转仓的建成将成为西北区县最大的中转仓之一,引流、引资、引商,实现日均3000~30000件左右的农产品发货量。共配中心整合物流、快递、电商、商贸企业入驻共同经营,快递下行件统一分拣,把“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系统对接进菜鸟物流系统,接入每个社区、乡镇建设快递驿站,实现宜君所有快递物流统一管理的模式,由一家公司进行统一配送,节省人力及运营成本,城内发件由各自快递公司门店接收,农村和农产品种植生产企业由村级网店收取交由共配中心接收,解决农产品发件费用高、包装不合格、发件时效不及时的问题,从而吸引食品深加工企业以及大型商业供货中转企业进入宜君,壮大商业经济主体,带动宜君产业发展。
已具快递价格“洼地”优势
近年来,宜君县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积极培养和支持物流企业健康发展,物流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宜君县共有物流企业17家,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收件量18.31万件,发件量9.17万件(不含外流发件单),全县以邮政、申通、顺丰、圆通等为代表,实现县域全覆盖,辐射各乡镇村。宜君以优越的区位优势,迅猛发展的产业强势,日益增长的快递收发件数量,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物流基础。
阿里巴巴驻宜君脱贫特派员、宜君县政府党组成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亚辉介绍说:“菜鸟集团将投入品牌、数智化仓配管理系统等资源,推动宜君县在数字经济时代物流新基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相关产业降本增效等方面大步向前,使宜君县在全国物流网络中节点地位大大提升。同时,也会促使宜君形成快递价格洼地,快速吸引周围市县商家来宜君进行发货及落地。”
流水不腐,风吹气生。物流业似水如风,已成为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全面发展的热潮中,宜君县依托菜鸟仓优势,激活产业,拉动消费,积极打造物流体系的宏大构架,着力构建“大市场、大流通、大消费”的运行格局,行业规模、服务能力都显著提升,实现物流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劲活力。
(□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