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昆明澜庭小区自来水有消毒味 业主担心用水安全

1月10日,家住西安市中建昆明澜庭小区的王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家里自来水里消毒水味道很大,感觉无法饮用,业主们有些担心。
随后,华商报向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发函咨询。得到回复称,1月12日上午11时,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物业的陪同下在反映人王先生家现场检测,浑浊度0.34NTU(国家标准小于1NTU);余氯0.1.毫克/升(国家标准要求大于0.05毫克/升,小于4毫克/升)。针对王先生的疑虑,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科学的解释说明。
针对用户反映的消毒水味道问题。自来水中消毒水气味,其实是淡淡的氯气味。国标要求管网水中必须有一定量的余氯,以杀死微生物和有效防止输送中细菌的滋生,避免二次污染(国家标准要求出厂水余氯含量0.3-4毫克/升,管网末梢水余氯含量大于0.05毫克/升)。因此供水企业依据国标在水处理过程要加氯消毒。由于管网长度不同,其氯含量也略有不同,距水厂近的感觉会大一些,距离远的则感觉会小一些,只要在规定值范围内均属正常。
随后,自来水公司人员向该小区物业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建议物业部门在遇到水质问题时,随时拨打965113热线,自来水公司将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水质安全。物业部门表示理解。华商报记者 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