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跑变一地办 川渝公积金互认互贷已达4.81亿元

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1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川渝两地28个中心对接交流,已有18个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9824人次,其中缴存查询3529人次,互认互贷6295人/件,涉及资金4.81亿元(异地贷款办结711件2.48亿元),提供缴存证明1607件。
图片
去年四月,四川省、重庆市两地住建部门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后,川渝两地公积金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不断完善,两地职工办理公积金转移接续、异地购房提取、异地贷款等业务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
图片
在川渝两地公积金服务大厅指定窗口或服务台,设有“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通道”。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人审”转为“机审”,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据了解,在成渝主城区引领下,川渝两地的遂宁潼南大足资阳、达州广安合川、万州达州开州梁平、内江泸州荣昌江津、绵阳北碚等17个毗邻和周边地区城市间住房公积金中心先后进行对接交流座谈,打通政策机制上的堵点,加强协调合作。目前,潼南大足遂宁资阳四地、达州广安合川三地、万州达州开州梁平云阳县五地11个中心已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为推动川渝两地群众便捷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