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顺庆2020年度举行近千场“阳光问政坝坝会” 解决问题6600个

黎涛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1月18日上午,暖阳高照,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金台镇万佛桥村幸福怡家党建主题公园内,40余名镇村干部、群众代表佩戴口罩、交错而坐--今年当地首场“阳光问政坝坝会”开始了。
图片
“我们有几个村民小组的道路晚上没有一点亮光,是不是考虑安装一些节能路灯?”“我们土地流转租金又要满一年了,村委会要提前做好准备,帮我们按时拿到钱”……
参加“阳光问政坝坝会”的群众代表踊跃反映问题。能解决的,镇村干部们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则被一一记录在名为万佛桥村“阳光问政坝坝会”问题收集表的台账上,在随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全部面向群众给出答复。
“在坝坝会上反映的问题能解决,我们信得过!”该村7组村民冯继准在城里务工,他专程回乡参加“阳光问政坝坝会”。
冯继准回忆,以前修建兰渝铁路,他家门前的便民路被工程车压坏了,后铁路修通了,便民路却迟迟没修复,影响了沿线70多户人的正常出行。
2020年6月举行的一场坝坝会上,群众提出修复路面。当地党委政府当月启动破损路面修复,并在年内全面完工。“如今路修好了,开车回家一趟只要10多分钟。”冯继准说。
金台镇纪委书记杨林介绍,2020年度,金台镇通过“阳光问政坝坝会”收集群众问题136个,其中,共有121个能解决的问题在镇纪委的全程监督下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15个问题也全部做好了群众解释工作,获得了群众理解。
据悉,从2018年11月起,由顺庆区纪委监委牵头,在该区范围内全面推广“阳光问政坝坝会”,坝坝会不仅改变了过去基层群众有问题只能主动找一级党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的单一局面,变为一级党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下沉“接访”,拉近了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化解群众积怨、解决群众难题。
同时,坝坝会还肩负起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作用,成为纪检监察机关面向群众收集当地党员干部是否贪污腐败、清正廉明的重要途径。
顺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度,该区19个乡镇(街道)及辖区村(社区)累计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986场次,收集解决问题6600个,参与群众82000余人次……阳光问政坝坝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满意度最高的问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