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里都说了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曹德伟 文 / 摄) 1 月 19 日上午,镇江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主持,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里,镇江各项指标完成如何?" 十四五 " 的开局之年工作如何开展?一起来了解一下。

会议现场

打赢收官战,各项指标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20 年是镇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人民共克时艰,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双胜利 "。

徐曙海

面对严峻疫情,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交出了 " 全省确诊病例最少、无新增病例持续时间最长、农村地区唯一没有确诊病例 " 的优异答卷。与此同时,全力落实 " 六稳六保 " 任务,及时按下复工复产 " 快进键 ",经济发展实现 "V" 型反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220 亿元、增长 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11.7 亿元、增长 1.6%,固定资产投资 1023.8 亿元、增长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54572 元、28402 元,增长 3.5%、6%。

2020 年,镇江把产业强市作为 " 一号战略 " 强力推进,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 27.3%、64.5%,其中 30 亿元以上项目 9 个,更有润州的阿里 · 和润数字产业园、京口的微软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世界级企业投资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2020 年,针对防污治污和长江大保护,镇江全面压实责任,坚决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具体措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达到 100%。

报告指出,2020 年通过艰苦努力,镇江逆势跑出了增长上扬线。

开启新征程," 十四五 " 催人奋进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 十三五 " 收官之年。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镇江 " 经济强 " 的基础更加厚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5.7%,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 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 13 万元。" 百姓富 " 的感受更加明显,70% 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环境美 " 的底色更加亮丽,单位 GDP 能耗下降 19.5%,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创成全国海绵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社会文明程度高 " 的标识更加鲜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 " 长安杯 " 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公共安全感稳居全省第一。

" 十四五 " 时期规划,镇江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6% 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 7% 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 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 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速。

" 十四五 " 时期,镇江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紧扣 " 双循环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新进展;紧扣 " 高质量 ",在强化创新支撑、推动产业升级上取得新进展;紧扣 " 高品质 ",在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前提下推动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紧扣 " 高效能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新进展;紧扣 " 一体化 ",在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奋战起步年,重点做好六大方面

今年是 " 十四五 " 规划开局之年,报告指出,今年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制造业投资增长 10%,研发经费支出占 GDP 比重达到 2.35%,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达到 4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6.5%。实现这一目标,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厚植产业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整体推进改革开放,释放优势潜能。把握规律、顺势而为,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共建新发展格局,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扬长补短、借势登高。推动区域一体发展,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镇江。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千秋大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建设美丽宜居生活空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焕发乡村活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繁荣发展乡村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重点改革。

保障改善民生,共创幸福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慎终如始防控疫情。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治理效能。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能服务型政府。要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实举措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更高站位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