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泉州、南通GDP突破1万亿元,万亿GDP俱乐部城市或达24座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网1月19日消息 福建泉州、江苏南通今日先后宣布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跨入万亿GDP俱乐部行列。

2019年,全国共有17座城市位列“万亿俱乐部”,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

2019年GDP超过9000亿门槛的东莞、济南、合肥、福州、西安等2020年GDP也有望突破万亿。这样全国万亿GDP俱乐部城市将达到24座。

南通、泉州GDP突破1万亿元

泉州晚报社官方网站泉州网1月19日发布消息:1月18日,泉州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58.66亿元,增长2.9%。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泉州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连续22年位居福建首位。

1月19日,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王晖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南通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036.3亿元,增长4.7%,顺利突破万亿元。至此,南通市顺利跨入“万亿元”俱乐部行列,成为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江苏省第四个“万亿之城”。

这五座城市也有戏!

2019年各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7座城市GDP处于9000亿元~10000亿之间。分别为,泉州(9946.66亿元)、东莞(9482.50亿元)、济南(9443.00亿元)、合肥(9409.00亿元)福州(9392.00亿元)、南通(9383.40亿元)、西安(9321.00亿元)。

除了已经官宣的泉州和南通之外,2019年GDP超过9000亿门槛的东莞、济南、合肥、福州、西安等2020年GDP也有望突破万亿。

东莞

2020年12月末,东莞市委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透露:“我市经济规模正迈入万亿元级城市行列,将向着更高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福州

福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回顾部分透露,GDP从5777亿元提高到预计突破1万亿元,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3位提高到第10位。人均GDP从7.74万元提高到预计12.5万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1位提高到第6位。

西安

近日,西安电视台《只争朝夕看西安》专题报道中,首次明确透露:2020年,西安全市聚焦十项重点工作,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696.7亿元,项目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均创今年最好水平,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四最”营商环境让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基础教育、医疗保障等民生福祉明显改善。2020年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经济总量有望突破万亿大关。

济南

2021年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济南市2020年的经济成绩单。孙述涛说,2020年,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预计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

此外,济南市此前还曾承诺2020年GDP过1万亿元。2020年4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2020年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济南市承诺事项包括,实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地方国民生产总值(GDP)迈过1万亿元门槛。

合肥

据2020年12月28日出版的《安徽日报》文章《“链长”护航创新发展的“合肥力量”》介绍: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合肥“链长”之力加速催生着逆势中“满园春色”的到来。据介绍,合肥2020年生产总值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之列。

针对“合肥2020年GDP已实现万亿”的报道,合肥市网宣办官方微博2021年1月2日发文称:从合肥有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近几日,有少数媒体报道,合肥2020年GDP已实现万亿,这是极不准确、很不严肃的报道。众所周知,2020年GDP,要等2021年元月中下旬才能核算出来,现在哪来过万亿之说?就如同高考刚结束,就说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不是很荒唐嘛。对于合肥经济而言,既要力争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力争质的稳步提升,过万亿固然重要,发展要高质量才最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