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流窜6个市县盗65部信号发射器谋生 临高警方跨县追捕

图片
涉案“鸳鸯大盗”苏某、陈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9日消息(记者梁振文 通讯员 吴江桦)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省临高、儋州、昌江、屯昌、定安、琼海六个市县的20个某股份有限公司的通信基站里面的65部信号发射器不翼而飞,影响十分恶劣。究竟是什么人这么嚣张?信号发射器有那么值钱吗?是团伙还是个人所为?层层待解的谜团摆在了最近接到警情的临高海岸警察面前。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一辆轿车频频现身在案发现场,“这是一个突破口,我们从轿车下手,对此展开排查,相关人员开始浮出水面,令人意外的是一对情侣!”1月4日,临高博厚海岸派出所所长丁华志向记者介绍情况。
被盯上的信号发射器
2020年11月25日下午3时,临高博厚海岸派出所接到110报警台转过来警情,在临高博厚镇金龙大道龙吟村附近的通信基站的设备被盗。
接警后该所民警飞奔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勘查。民警注意到,该铁塔高约40米,犯罪分子要得手,那要得攀爬到该铁塔的顶部,剪断电源连接线,再把三部信号发射器盗走,“没有点专业水准,干不了这个活!”民警判断说。
据现场中国移动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反映,2020年11月24日下午7时许,中国移动后台收到预警,显示龙吟村附近的基站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才发现不是机器故障,而是该基站的三部信号发射器盗了。工作人员都惊呆了,“谁这么大胆?偷发射器!”他们马上选择了报警。
“因为被盗设备涉及‘三电’(即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这是我们保护的重点对象,而且被盗设备价值比较大,我们派出所决定立案侦查。”1月4日,博厚海岸派出所所长丁华志对记者说。
办案民警调取附近的监控设备,发现当天有一辆蓝色的本田思域轿车停在附近,从监控中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当时从车上下来一男一女,过了不久,就发现他们提着看似很重的东西,打开汽车后备厢放进去,然后匆匆忙忙驾车离开了。虽然监控没有直接拍到作案人员的踪影,但民警已怀疑从这辆车上下来的两位乘客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人员立即对这两人展开调查。
图片
苏某作案工具。
10天9起疯狂作案,警方锁定目标
随后在短短的10天内,在临高境内又连续发生了9起通信设备被盗的案件,作案手法如出一辙,这引起了临高警方的高度重视。博厚海岸派出所在支队和临高县公安局的指导下,决定并案侦查。
随后,专案组成立,派出所所长丁华志任组长,多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开始行动起来,专案组民警吴炳裕回忆说:“我们调取案发地附近和沿途公路卡口的监控。通过查看大量监控,我们有了重大发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发生地的附近,都有那辆神秘的蓝色本田思域车出现。”通过查看和比对多个监控卡口的影像资料,专案组民警终于成功查明了那两位“神秘”乘客的具体身份信息。
盗窃分子全部落网
2020年12月21日下午1时,民警获悉其中的一位盗窃嫌疑人在临高县临城镇,他正在桥南路一家烤乳猪店吃饭。丁华志立即带领专案组的民警赶往现场附近。果然,他们远远就发现那辆他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蓝色本田思域轿车就停在那家烤乳猪店门口。民警走近仔细观察,发现有一张桌上两位男子正在用餐,其中的一名男子就与他们从监控卡口中截取的图像高度相似,民警基本确定他就是两个嫌疑人其中的一位。
当他们酒足饭饱走出烤乳猪店,打开那辆蓝色本田思域轿车车门正准备上车的时候,专案组的民警马上上前亮明身份,把他们俩当场控制住。当民警打开该车进行核查的时候,发现后备厢俨然摆着6部被盗的信号发射器,这基本上证实了他就是盗窃电信发射器的嫌疑人。
被警方当场控制的两个人,一个就是犯罪嫌疑人苏某,另外一位是他的弟弟,经警方核查,他弟弟没有参与作案。
在当天的下午2时40分左右,专案组在那大镇的一个汽车补票点,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至此该系列盗窃案的两个犯罪嫌疑人都被警方成功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苏某交代,他今年22岁,临高本地人,他前几年从某中专学校毕业后,曾经为该公司安装过信号发射器。他了解该设备的安装过程,知道很容易就可以拆卸下来,也知道该设备都是由铝和铝合金制作而成,这类东西废品收购站会收购。他刚好这段时间没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他便动了歪心思想靠此“谋生”。
落网的陈某,与苏某的关系为情侣。据介绍,他俩辗转的六个市县,走到哪,偷到哪,因下手速度快,没有失手过,渐渐觉得这是一条稳赚的来快钱之路。
图片
苏某指认被盗物品。
苏某所用的车辆,是他从一个朋友处租来的蓝色本田思域轿车,然后带上他的女朋友陈某,开着租来的轿车,从临高开始,他们没有明确的目标地,就是开着这辆车随意地走,走到哪里发现有信号发射基站,就停下车来,先是仔细观察四周情况,如果地点比较隐蔽附近又没有人员走动,苏某就要一试身手。
而陈某岁数大其男友14岁,不光不劝阻,还帮助恋人“分担”,在旁边望风,协助配合。苏某就拿着一把老虎钳和一个十字可变螺丝刀,徒手攀爬上通信基站的顶端,用老虎钳剪开连接电源,再用螺丝刀将固信号发射器的螺丝拧开,直接将信号发射器从塔台上推下来,然后他们再把该设备放到汽车后备厢后拉走。
从 2020年11月23日开始到2020年12月20日,从临高、儋州、定安、昌江、屯昌、琼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疯狂流窜6个县市作案,盗取20个基站的65个信号发射器,然后将所盗来的信号发射器都销往海口市秀英区的某个废品收购站。
据苏某交代,他以每斤7元的价格将大部分被盗设备卖给该废品收购站。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情况,专案组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海口市秀英区他所交代的那个废品收购站。当民警来到该废品收购站时,发现在他们的后面院子里,还有6个还来不及拆解的电信发射器正存放在明显的位置,警方立即将正在该店里面的两位工作人员控制住,连同赃物一并带回调查。
经临高县价格鉴定中心鉴定,龙吟村附近的三部被盗设备价值15121元,其他被盗设备目前正在评估中。涉案的废品收购站老板目前在逃,警方已督促其尽快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