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医院院内感染疫情失控,台湾灯会31年来首度停办

台湾桃园医院爆发院内感染,今天迈入第八天,已经全面失控。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今天(19日)宣布,新增新增4例本土COVID-19确定病例,均为医院感染事件之确诊个案接触者,其中2例为案863之同住家人(案864、865)及1例为工作接触者(案868),1例为住院病患之外籍看护(案869)。此前该案已有2名医师和3名护理师确诊,加上今天的确诊者,确诊人数累积到9人。
“指挥中心”今表示,岁末年终各地密集举办大型集会活动,例如台湾灯会等。“指挥官”陈时中说,目前社区的风险提高,但是没有提高等级,目前维持在境外移入引发社区零星感染的情况。若疫情演变到下一级,意即社区有不明传染源时,会禁止室外500人以上,室内100人以上的活动,因此建议取消或延迟大型活动。
图片
图为去年台湾灯会主灯
台当局行政机构今下午3点召开记者会,包括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新竹市长林智坚,都会出席记者会。怕防疫出现破口,台湾灯会确定取消,这也是台湾31年来首次停办台湾灯会。
台湾灯会今年在新竹举办,预计2月26日至3月7日登场,但医院群聚感染事件持续延烧。林佳龙昨表示,台湾灯会没有停办问题,因在开放、空旷空间,有些设计融入城市地景,随疫情发展一定会做相应的检视跟必要调整,“观光局”会跟新竹市政府持续评估,也会根据“指挥中心”对疫情的判断,看是否维持原规画或适当修正。
对于林佳龙的说法,林智坚感到有点惊讶,近期市民希望停办的声量扩大,市政府表达“基于防疫优先,停办是主要选项”的规划,会赴“观光局”表达停办意见。
最新消息指出,行政机构与林佳龙、林智坚讨论后达成共识,决定取消台湾灯会。
林智坚坦言,停办台湾灯会是非常沉重的决定,决定取消有三个关键因素。第一,在这样的城市型灯会中,无法确实做到实联制、饮食限制,且每年灯会人流都超过百万人次,加上人流跨区,在防疫上也会比较困难。第二,考量国际疫情严峻,台湾疫情也有变化。第三,新竹人口相当密集,也是台湾非常重要半导体重镇,因疫情增温,收到在地竹科企业反映,希望可以考虑停办台湾灯会,避免员工参加灯会而有染疫风险,毕竟高科技的厂房都较为封闭。
台湾灯会自1990年起于每年元宵节举行,由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观光局”及各主办县市政府共同主办。原仅在台北市举办的“台北灯会”,自2001年起改名,并移师全台各县市举办。至于原本的台北灯会,则改由台北市政府自行举办,并改名台北灯节。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