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菜成“抢手货”,东丰县仁合林场刺嫩芽走俏市场

春节临近,东丰县仁合林场日光温室大棚培育的刺嫩芽已陆续上市,这种“回归自然”的无公害山野菜满足了人们对“美味山珍”的需求,成为广大市民春节餐桌上的“抢手货”。

在仁合林场的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心生欢喜。一株株刺嫩芽翠嫩娇绿,20余名工作人员忙碌着摘菜、打包、装箱。

刺嫩芽俗称刺老芽,是龙牙楤木的嫩芽,具有补气、活血、祛风、利湿功能,营养价值极高,因而被誉为“山野菜之王”。据林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山野菜市场上,新鲜刺嫩芽十分紧俏,他们栽植的刺嫩芽在元旦到春节两个月左右的采摘期里,集中上市,始终供不应求。由于林场采取无土水培技术,每周定期为刺嫩芽杆更换深井水,保证了刺嫩芽的口感和品质,销量非常可观。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理念和膳食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山野菜作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具有鲜嫩、清醇、无污染等特点。2014年以来,东丰县仁合林场积极探索、抓住商机,不断加大刺嫩芽的培育力度,提高刺嫩芽种植技术,并注册了《仁合林源》山野菜商标。2020年,林场共栽培刺嫩芽芽杆15万根,预计今年可产刺嫩芽4000斤,实现产值20余万元。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