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7000多亩农作物水果被冻坏,政策性农业保险减轻农民损失

作为惠州的农业大区,惠阳的蔬菜、水果生产情况受到关注。

1月上旬以来,受连续寒潮影响,惠阳区部分镇街的农作物遭受霜(冰)冻灾害,致使柑桔、马铃薯、香蕉、甜玉米、番薯、辣椒等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截至1月15日,惠阳农作物和水果受低温灾害面积合计约7748亩,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算约2282万元。

数据显示,惠阳区农作物受低温灾害面积4132亩,其中成灾面积268亩,绝收面积263亩,估算直接经济损失1563万元。全区水果受灾面积3616亩,成灾面积953亩,绝收面积463亩,估算直接经济损失约719万元,其中香蕉、番石榴、柑橘、火龙果等水果受此次低温冻害影响比较严重。另有30亩设施大棚因为大风受损,经济损失约20万元。

针对农作物受灾情况,惠阳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与此同时,此前已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也根据受灾情况获得相应赔偿。

惠阳区平潭镇光明村柑橘种植户林徐香表示,自己种植的柑橘有155亩已经投保,受此次寒潮影响,大部分柑橘已冻坏,受灾面积为115亩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万元。所幸去年通过购买了柑橘保险,保险公司将根据柑橘的受损情况给予赔偿,这有效减少他们的损失。

近年来,在惠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惠阳已形成水稻、甜玉米、马铃薯种植保险全覆盖,水果保险稳步增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体系。财政资金全额补助农户购买水稻、甜玉米及马铃薯等作物保险,差额补助荔枝、龙眼、香蕉、柑橘、木瓜等水果保险。发生灾情后,已购买农业保险的农户可直接拨打电话95500向保险公司报案进行索赔。

据承保机构统计,截至1月14日,针对本次寒潮,已接到惠阳70户农户报案,报损面积5173亩,定损面积为4541亩,估损金额230万元以上,涉及作物有柑橘、马铃薯、香蕉、玉米等。根据目前受灾较重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每亩甜玉米、香蕉和柑橘最高可分别获得800、1500元和1000元的赔偿。

据介绍,作为一项强农惠农政策,政策性农作物种植保险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户抗风险能力,从农作物种植上保障农户权益,减少农民经济损失,帮助农户度过难关。

【记者】周欢

【通讯员】惠阳区融媒体中心 罗宇

【作者】 周欢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