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入住养老院的背后,是我们对于晚年生活的深思

01

年纪轻轻就住进养老院是种怎样的体验?

近日,一则“39岁网络技术员入住养老院”的新闻引发热议。

因为被确诊患有膝关节滑膜炎,需要长期治疗与恢复。

父母早逝外加单身的古先生担心病情复发无人护理,在亲戚的建议下,最终选择入住养老院,成为了该院“最年轻的住户”。

最初入住,古先生难以接受,选择封闭自己。

但如今却和老人们相处融洽,主动教起大爷大妈怎么网购、使用智能机,他说被需要的感觉让他每天过得很充实。

由于作息规律,吃得好睡得好,古先生比起刚入住时还胖了一圈。

他说,“养老生活”虽然快乐,但毕竟是暂时的,自己还是渴盼着重回工作岗位,等未来退休了,再正式入住养老院养老。

话题热议的背后,引发出许多打工人对于日常工作生活的吐槽,同时也开启了对于未来养老生活方式的憧憬和向往,不少人甚至萌生出了“租别墅抱团养老”等新奇养老方式。

我们的晚年生活,到底将会怎样度过?

02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回归现实背景之下,面对生活理念、经济条件、客观环境等种种因素。

在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同时,“空巢老人”群体的比例也在不断上涨。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人。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称为家庭“空巢”综合症。

——百度百科

据2014年全国老龄委公布的《关于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 》显示,从2015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

报告称,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50%以上,大中城市高达70%。到2030年农村老龄化率将达到29%,比城市高7%,并将持续到2040年。

由于青壮年劳动力主要聚集在大中型城市,生活在城市的老人,子女更方便照顾。

但对乡村边远地区的空巢老人来说,孤独是生活的一种常态。

马奶奶今年将近70岁,家里只有她一个人。

正屋倒了后,女儿出钱搭了个彩钢房,但冬天太冷了,老人就住到厨房里。

和奶奶聊天,她说她有三个女儿,都嫁人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现在陪伴她的只有三只羊。

马奶奶开玩笑说自己现在是“吃百家饭”的。

如果哪天去世了,有人发现了就给她女儿打个电话,过来把她拉着埋了就行。

志愿者为她送去新羽绒服,试穿时她脱下棉衣的包裹,身子十分瘦弱。平日她身穿1件外衣、2件棉衣,很臃肿。

她说,不敢感冒,感冒了没人照顾。

志愿者走时,奶奶就在路口,站了很久很久。

一行人走了很远,奶奶穿着新的红色羽绒服依旧站在那个山头上,远远地望着我们。

所有的一切在白雪的覆盖下仿佛都定了格,悄无声息却仍照常运转。

03

类似马奶奶的空巢老人,在农村边远地区并不是个例。

5G时代之下的TA们,可能连智能手机的开屏都有些困难,与儿女视频通话更是难上加难。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有一群人,TA们不辞辛苦、跋山涉水,只是为素未谋面的老人们送去一份笑容与暖意。

TA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银天使计划志愿者

2020年银天使冬季温暖包发放活动已于2020年12月20日开启,在云南、陕西、甘肃、贵州、安徽等16个地区开展,为当地的空巢老人们共计发放4100套温暖包,助力老人们温暖度过寒冬。

每个温暖包价值240元,其中包含羽绒服一件、羊毛护膝一对、羊毛护腰一个以及羊毛保暖袜两双。

12月底,银天使计划志愿者们带着温暖包来到云南省彝良县大雄村,清晨的山路飘起了大雪,但却丝毫没有减弱志愿者们的热心。

看到志愿者们的到访,老人们也连忙关切道:冷不冷啊,下雪天这路也不好走吧......

看到志愿者们带来红色羽绒服,奶奶高兴的说这个颜色真喜庆,连忙拆了包装往身上试。

奶奶说孩子都在外工作,自己也没什么收入,买一件新的羽绒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等过年了,孩子回家穿上展示给他们看看!

目前,发放活动还在陆续进行,有更多的空巢老人将在年前收到这份温暖,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银天使计划项目自2015年7月设立以来,5年来已覆盖地区包括宁夏、云南、新疆、湖北、重庆、甘肃、陕西等全国20个省市,为约5.1万名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与清凉。

作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自主品牌项目,银天使计划项目旨在通过发放各类温心礼包、志愿者陪伴等方式关爱空巢老人,解决空巢老人的部分生活需求以及心理需求。

问过许多志愿者,在与老人聊天时,除了日常问候外,老人们还会聊些什么。

更多的回答,往往是在回忆过去。

很多时候老人们愿意去分享过去的回忆,是因为回忆里大部分是美好的,但对于现在和未来是渺茫的。

救助君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你一起,通过银天使计划,给予老人们更多值得记忆与讲述的现在与未来。

关爱每一个空巢老人,就是关爱每一个老去的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