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钟南山担忧的已降临,河北疫情溯源出在哪?专家调查有重磅发现

【编辑/作者 海峡生活汇栏目 初阳/杨杨】

导语:近期以来,国际疫情越发严峻,秋冬季节第二波疫情肆虐之际,还迎来了新冠病毒已经变异和在全球各地扩散的噩耗。在诸多原因之下,中方国内零星疫情陆续涌现之际,印证了钟南山所担忧的已经降临。

河北疫情还不容乐观

河北宣告进入"战时状态"之后,如今疫情仍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情况,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患者仍是在持续增加。截止到1月14日,该省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00例,目前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患者也不断增加。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是石家庄,尤其是无症状感染比例要比其他地区感染高出许多。无症状感染者是最具传染风险的对象,为了高速有效地阻断疫情,河北官方宣布采取更大面积隔离观察。

河北疫情还未迎来拐点,如今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通常情况下核酸检测在很大程度能够检测出来是否处于潜伏期,因此在隔离措施和加大核算检测范围,未来几天确诊感染病例或许还会迎来上升。

河北疫情源头浮出水面,原来出在这里

在此之际,河北疫情源头浮出水面。根据人民资讯所报道,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北疫情源头初步锁定是以机场为中心,向外圈扩展开去。据悉,河北防疫官方在对石家庄及邢台两地最早出现的2名病例进行溯源和病毒基因测序之后,发现该病毒的基因是属于欧洲家系分支。专家有个重大发现,两名患者所感染毒株极大可能是同源和同一传播途径,并且还存在多个相同的变异位点。

而这样糟糕的情况,也正是钟南山院士最担心的事情。根据国际旅游岛商报所报道,此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疫情在冬季不会出现大规模感染,是由于中方已经具备有效且严密的防控。但担忧的是本土感染风险依然存在,反复、散发疫情也一定有。

与此同时,钟南山院士还敲响了"环境传人"的警钟,指出国内近期有些感染案例,与环境传人、物传人有着很大的关联。而至于环境传人的浓度到底需要达到多少,并且通过何种方式传播,这些属于科学领域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事实上,河北本次通报疫情来源的初步判断,也恰好与钟院士所担心的大同小异。

免责声明:本文由《海峡生活汇》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人民资讯、国际旅游岛商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