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个定位” 实施“三大战略” 四川宣汉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图片
张平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2020年,宣汉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强力推进‘双核双区’,繁荣美丽新宣汉建设迈上新台阶。”1月19日,四川宣汉县第十八届人代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中共宣汉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永刚向大会作报告,既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又对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作了谋划,绘下了作战图,定下了目标。
冯永刚说:“2021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盯‘全面建成繁荣美丽新宣汉’奋斗目标,围绕‘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巴文化高地’三个定位,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强力推进‘双核双区’,加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宣汉更大贡献。”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力争达8.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宣汉县冲刺全国“百强县”的起步之年。对于宣汉来说,2021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也对宣汉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次人代会上,宣汉就对自己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力争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力争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力争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力争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力争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力争10%。
图片
目标已定下,任务很艰巨。冯永刚表示,要完成上述目标,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方面:要坚持“抓机遇与扩合作”有机结合;要坚持“抓当下与谋长远”相融互动;要坚持“抓总量与提质量”双管齐下;要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统筹兼顾。
冯永刚说:“当前,宣汉正面临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双城圈’‘示范区’建设、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等重大战略机遇,正享有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全省县域经济强县重点培育对象、出台‘一县一策’的特殊支持政策。我们要抢抓发展先机、用活特殊政策,扩大开放合作、强化上争外引,在借势借力中加速冲刺全国‘百强县’。”
聚焦“六大”重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面对多重支持政策的宣汉县,如何借势借力冲刺全国“百强县”,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具体路径何在呢?
通过对全县工作的综合梳理,宣汉县锁定了2021年的“六大”重点工作:兴产业壮龙头,铸强县域经济新引擎;强农业富农村,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重建管优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抓改革促开放,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解民忧惠民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能力增效能,树立有为政府新形象。
图片
以兴产业壮龙头为例,宣汉将通过持续做大天然气硫磺产业、延链发展微玻纤产业、加快锂钾综合开发进程、着力壮大金属新材料产业等提质做大工业经济;通过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朝阳康养小镇建设等提速做精文旅产业;通过推进商贸物流园建设、做强培优商圈等提档做强商贸物流。
同时,通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来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通过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筑牢生态环境屏障来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并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力开展项目攻坚,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
另外,要坚定不移解民忧惠民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冯永刚说:“要优化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和文体事业,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持续深化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