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脐橙:甜蜜的约定

文/周远远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位于湘西北边陲,武陵山脉腹地,是著名的秦简故里、土家之源、柑橘之乡。全镇人口4.5万,种植脐橙超5万亩,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亩,脐橙是里耶的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全镇农户的“甜蜜事业”。

余会春:“里耶脐橙是我中青班的作业”

2019年11月,湖南省委党校中青一班第1党小组成员到里耶镇调研,湖南艺术职业学员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会春作为中青班学员,第一次来到里耶镇。当时的里耶,满山遍野都是金黄的脐橙,里耶山水的秀美、里耶群众的质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余会春在里耶参加座谈

回到长沙,余会春主动和里耶政府工作人员联系:“我要给我们学校的500多名老师每人买10斤椪柑、10斤脐橙。里耶脐橙是我中青班的作业!”

接到订单,里耶镇柳坪村的农户们认真备货:“椪柑要65mm以上、脐橙要75mm以上,必须保证质量;还要美观大方,用带盖的白色胶框装......”

里耶脐橙备货

脐橙交付完成后,余会春又专门打电话来问:“货款收到了吗?”当村里回复“已收到”时,他才说:“收到了我就放心了。”

凌宇:“我从长沙回来摘脐橙”

1月17日,周末,晴。凌宇教授专程从长沙回到里耶,爬上山坡,体验在橘园里摘橙子。来到橘园,满头银发的教授就变成了“顽童”,看到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圆的脐橙,他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夸道:“这个最大、这个最甜!”

凌宇与友人在里耶橘园

凌宇教授是湘西龙山人,“湖湘文化研究”首席专家、著名的沈从文文学研究专家,对里耶有着深厚的情感。每年这个时候,凌宇教授都要专程回来采摘脐橙,体验儿时的乐趣。脐橙,也是凌宇与里耶一年一度的“甜蜜约定”。

柳坪村:集体发钱,为果农兑现一个月结一次账的承诺

12月16日晚,里耶镇柳坪村组织全村农户召开“里耶镇柳坪村柑橘集体销售会议”,会上,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向农户讲解集体销售模式:“通过线下采购、抖音电商、高端礼盒三种模式销售脐橙,价格更高、渠道更广。”并承诺:“通过集体销售的脐橙,一个月结一次账。”

里耶镇柳坪村柑橘集体销售加入仪式

1月16日上午,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从本村柑橘销售集体账户上取出崭新的7万多元现金,和前一天晚上反复核算的销售账本,组织农户来村部会议室现场发钱。全村65户果农,最多的一户领到6千多元,2千多元、3千多元的比比皆是。

“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利用周末加班也要完成。”领到现金后,农户参与村里柑橘积极销售的积极性更高了,种植柑橘的热情也更强了,纷纷表示:“明年,我们还要把脐橙种的更好!”

里耶镇柳坪村柑橘集体销售收入发放

里耶脐橙,甜蜜多汁,这份甜蜜,不仅凝结着果农的辛劳与收获,更牵系着千丝万缕的情结与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