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建成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服务更精准、更高效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玄璇 记者 江楠)1 月 18 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正式启用,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退役军人主题馆同步揭幕。这一兼具退役军人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双拥成果展示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载体,在江苏乃至全国均属首创。
图片
作为东部战区、东部战区空军等部队机关所在地,玄武区每 16 个常住人口中就有 1 名退役军人,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 倍;优抚对象数量占全市总数的 1/3,是典型的安置大区、优抚大区。2020 年以来,玄武区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驻区部队的支持下,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综合性退役军人服务载体,仅用 1 年不到的时间,建成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在全国首创了集 " 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军事主题广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 " 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模式,探索军队地方互动、线上线下互联、横向纵向互通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路径。
图片
据了解,玄武区退役军人综合体共计 3600 平方米,包含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主题馆和军事主题广场四大板块。这里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困难帮扶等综合服务,还将以此为载体,推动军地志愿服务联动、文化活动联谊、学习教育联网、民生实事联帮、社会治理联促的 " 五联共建 ",打造为干群交流互动、服务供给、协商议事的高品质军地共建空间。
图片
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玄武区自主开发的退役军人服务云驿站同步上线,该平台涵盖 6 大类 40 余项业务,输入个人信息即可匹配服务事项,初步实现军人从现役到退役全流程、全业务服务保障,打通惠军服务最后 " 一公里 "。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平台将为优化政府决策流程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质效更精准、更高效。
(通讯员供图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