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首张营业执照!苏相合作区跑起来了

1月18日

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以来

首张经园区审批发出的营业执照

交付至合作区企业法人手中

这标志着苏相合作区相关职能

划转事项已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昨天上午10点

来自漕湖街道的

“苏州泽磊房产经纪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张春丽

在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厅一楼

拿到了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张营业执照

“实际上,这张营业执照上周五就已经办理并打印好了,原本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但知道这是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发出的第一张营业执照,我还是决定周一亲自来拿,也是图个好兆头。”

张春丽说,1月15日上午,她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提交了企业材料,当天下午就完成了企业审批。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全程网上递交材料,线上审批

0.5个工作日发放营业执照

“不见面审批”、“零接触”办件

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这张登记机关为

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营业执照”

是合作区自实体化运作以来

承接划转事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也是合作区打造“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的第一步

其背后,离不开各方的有力支持!

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试运营

2020年4月8日,苏相合作区正式揭牌进入实体化运作新阶段,紧紧抓牢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苏相合作改革创新的重大契机,深刻把握“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阔步前行。

今年1月份,在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的全力支持下,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

服务中心将逐步承接两区下放的审批事项,充分借鉴“园区经验”,着力构造“亲商生态”,构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两区通力合作

协同高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据了解,实体化运作后,苏相合作区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承担承接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提高承接能力和审批效率,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的指导监督,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

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20年11月19日,苏相合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设立,负责合作区内市场主体的准入和监督管理工作职能。

事项划转上,在结合园区和相城区审批业务情况后,苏相合作区管委会承接了109项审批事项,内容涵盖规划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业经济贸易等各业务。

在此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鼎立支持,园区行政审批局、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业务上加强指导,在流程上不断优化,为合作区形成独立审批能力奠定基础;相城区全力配合,相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等为配合做好过渡期企业行政审批工作也提供了诸多帮助。

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两区的通力合作,为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颁发第一张营业执照按下了'加速键'。"

多种办件方式

创新举措,为企业“减负”

试运营后的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积极探索新模式

为方便合作区内市场主体

办理公司设立、工商变更等业务

不断创新举措,提供了多种办件方式

1

线上“不见面办理”

选择线上申报的企业,可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和公司设立登记。完成电子签名后,企业可全程在网上提交材料,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出营业执照。审批通过后,企业可选择邮寄营业执照,在疫情期间做到“不见面审批”、“零接触”办件。

2

线下推进服务

选择线下申报的企业,可至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窗口提交材料,领取执照。对于需要补交材料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前往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专门窗口或者漕湖大厦进行办理,企业在这两个地方也都可以领取到营业执照。

而针对目前市场主体划转过程中,存量企业变更暂时无法在合作区内办理的问题,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经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暂时采取此类企业可至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变更业务的方式

目前,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已派工作人员暂时入驻相城区行政审批局,为相关业务的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在办件过程中,也将持续优化服务苏相合作区企业的工作方案,努力实现“苏相事,马上办”

正式“开门迎客”在即

发挥体制优势,提升服务水平

体制机制转换,亲商服务不断。在试运营阶段,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除了做好咨询、接件、受理业务,不让任何企业受到过渡期影响外,对于存在的部分“堵点”工作流程也正加紧打通。

未来,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后,将代表苏相合作区管委会统一开展对内外资企业的批准设立、开工投产、生产运行等方面的许可登记备案业务。

正式“开门迎客”之后,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坚守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初心,着力打造苏相合作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服务中心将

1

坚持需求导向,创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服务“超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真正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2

参照园区经验,制定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评价标准,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通过个性化场景定制,为合作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3

突出示范引领,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创新打造“优简快”行政审批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省时”“更舒心”,不断打响“苏相最优Our Best”服务品牌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

苏相合作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聚焦企业需求,优化政府服务”

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

助力苏相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编:王子元 编辑:October

来源:园区融媒体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发布

分享、点赞、在看!为非凡园区三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