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同事戴口罩反被打伤头,女子还遭香格里拉大酒店辞退

今年 27 岁的小熊,原是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一名后厨员工。据她反映,前不久,她因履行工作要求,提醒同事戴口罩起争执,不仅头部受伤,还被酒店方以违反公司制度辞退,她和家人认为不合理。对此,酒店方表示,因涉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及当事人的隐私不便过多透露争执发生的经过,对于辞退小熊一事,还可以再协商。南昌市劳动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熊可通过劳动仲裁索赔。

●女子提醒同事戴口罩被打伤还遭辞退

据小熊的妈妈黄女士称,女儿是聋哑人,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4年多了。1月2日中午,丈夫接到女儿的短信称在酒店受伤了,于是丈夫立即到酒店接小熊去包扎。小熊当时后脑勺出血,去诊所做了简单处理。黄女士夫妇询问女儿受伤的过程,小熊表示,2日中午,在员工厨房工作时,她负责监督佩戴口罩情况,看见一名女清洁工没有按要求佩戴口罩,小熊用手机打下一排字提醒这名清洁工。不料对方不耐烦地将小熊的手机摔在地上,小熊反手将对方的眼镜摔到了地上,这名清洁工用夹饭菜的铁夹子砸向小熊后脑勺,小熊头部被划出一道口子并出血。

“孩子接回来治疗之后,我们没去找酒店方索要赔偿,但是 1 月 8 日,酒店工作人员却要求我女儿签下一份违纪处分单,解除劳动合同,意思是要辞退她。”黄女士称,她和家人都认为这样的处分过重,而且女儿是因为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才与同事发生争执,因此被开除实在有些不公平。

●酒店方称涉内部管理和隐私不便回应

黄女士出示了一份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违纪处分单,上面写着:1 月 2 日 13:45,小熊在员工餐厅工作室与另一名员工发生肢体冲突,产生严重后果,对公司形象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根据员工手册相关规定,参与打架斗殴,解除劳动合同。“之后他们还给我们发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这份通知书是1月13日下发给小熊的,上面注明:自1月3日起,公司解除与小熊的劳动合同,请收到本通知一个工作日内到公司办理离职手续和工作交接,否则,公司保留因其未履行法定工作交接义务而造成不利后果的追诉权。

“公司方面比较强势,就说女儿参与斗殴一定要开除,太不人性化了。”黄女士说。

15 日下午,记者随同黄女士和小熊来到香格里拉大酒店。针对记者的追问,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部负责人一直对事发经过闭口不谈,表示涉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及两名当事人的隐私,不方便对此回应。

●劳动部门表示可申请劳动仲裁

15日下午,香格里拉大酒店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时的沟通不够,公司正在与家长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是否已经正式辞退了小熊呢?人事部门表示,其实还在协商中。

对此,黄女士质疑,此前酒店并没有留出协商的余地,还给了两份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单。黄女士认为,虽然在记者的协调下,香格里拉大酒店答应进一步协商,但是,女儿复职的可能性小,她希望酒店方能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一般在过年左右会发前一年的年终奖,这个时候辞退我女儿,几千元的年终奖励就没有了!”黄女士不满道。

1月18日上午,记者陪同黄女士来到南昌市劳动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方解除劳动合同,员工不满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的程序来索赔。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范俊杰、实习生 张福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