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付艳 朱美霖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1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为保障全县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多点发力,以“四个严”切实增强党员群众纪律意识,筑牢依法依规参选底线,着力营造遵守换届纪律、严格依法参选的浓厚氛围。
图片
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小组在玉瓦乡三道城村向村民解读“八不选”负面清单
“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霸等问题的不选,以贿赂、欺骗、威胁、暴力、诽谤等手段破坏或妨碍选举的不选……”1月15日,在玉瓦乡三道城村,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小组副组长王晓燕在走访换届情况时对群众不明确的“八不选”负面清单进行解读。
“听你这么讲我就明白了,我看到这个‘提醒卡’上还有举报电话,要是我们身边出现拉票、贿选这些情况就不怕找不到地方反映了”玉瓦乡三道城村村民路全成笑呵呵地说道。
为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制定《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制发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提醒卡、“十严禁”漫画宣传海报和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承诺书,严肃换届纪律,明确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检查、警示教育和纪律要求。
同时采取“要点+热点”方式,开设换届宣传专栏,组建“乡音”、挎包、“藏汉双语”宣讲队,“线上线下”横动宣传宣讲 30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入行,确保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图片
风气监督检查小组在保华乡灵华村查看“三资”清理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示情况
“我们仔细梳理各乡(镇)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和参加换届工作人员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帮助他人贿选,参加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关的吃请、娱乐、旅游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负面清单并且有针对性地选取实际案例形成警示案例选编。”九寨沟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朱美霖从警示教育方面找到严肃纪律的突破口说道。除了编发《九寨沟县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该县还集中组织观看《镜鉴》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再敲警钟,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
“在督查中,我们除了发动纪委的监督力量,还整合目督办、组织部门监督力量,聚焦换届风气、村级财务审计、村干部离任审计等关键环节,实行全程把脉式监督 ”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小组组长彭旭东如是说。在开展督查前,督查组根据前期掌握的实际情况仔细研判换届风气风险点,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督查内容、方式和纪律要求。采取“片区联动”机制,将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交叉组成巡查组进行暗访督查,对村情选情进行摸底调研,对乡(镇)主要负责人及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面对面”交办,全覆盖谈心谈话 1000 余人次,进一步压实直接责任与监督责任,确保村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图片
风气监督组组长夏永胜(左二)在南坪镇面对面交办换届风气纪律要求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如何凸显群众监督力量,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保障换届风气中来?该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成立信访查核问责组,设置举报箱,全面受理有关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对涉及换届类的信访件实行“专人受理、独立台账、优先办理、挂号督办”,及时收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推动快查快办快结。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监督检查20次,督促各乡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600余份,发现问题25条,提出整改和工作建议51条,处置信访举报线索1条。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强化追责问责,对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快从严、决不姑息。”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永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