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采用新风除味除菌系统 新型建材更环保 南京又一批“智慧公厕”上线

1月19日,南京又有多处公厕升级改造后面向市民开放,这一批新上线的公厕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让市民们如厕更方便。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说:“位于南京市白下高新园区的大仙寺公厕也是这次新建的一个公厕。来到这儿就能看到这儿有智慧系统,您可以看到哪些是有空的蹲位,哪些正有人使用。同时还有人脸识别自动出纸机。很多人来到公厕就会感觉有异味,但到这儿的时候,还有一些淡淡的清香。”

该公厕面积不到90平方米,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方便带老人或小孩的家庭使用。公厕里开通了无线网络,这样的休息间可以给附近的环卫工人及如厕市民使用。大屏上实时显示空气质量、温度湿度、公厕使用次数等,市民可以给出评价。大仙寺公厕还率先试点安装了新风除味除菌系统。

南京银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顾伟刚说:“新鲜空气进来把里面的异味充分分解掉,还可以把空气当中的细菌病毒消灭。”

改造后的公厕采用了新型轻钢装配式结构,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建设效率更高,抗震性能更好,也更环保。

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魏臻说:“先由厂方过来搭了一个框架,剩下所有材料都是用环保材料现场直接组装而成,不涉及土建时的扬尘污染这些。当这个公厕需要拆除移动的时候,可以变成模块化的方便运输。”

除了大仙寺公厕,即将投入使用的还有黄泥塘公厕、龙苑公厕、小宫后山公厕、石门坎公厕、扇骨营公厕。去年,南京城管部门对公厕数量分布进行摸排时发现,部分地区依然存在公厕少且分布不均的情况。按照标准,1平方公里范围内应配有4到5间公厕。目前,南京市城镇环卫公厕总量达到了1186座,去年新增了23座,今年计划再新建29座。

(范思成 颜斌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