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增加销售额、非法占用佣金!苏宁员工伙同他人侵占36万被抓

为了钱,有些人已经分不清楚法律的边界了。

一名苏宁前员工利用自身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通过刷单增加销售额的方式,将原本由苏宁返还给常州市康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诺公司”)佣金30多万,非法占用——两人平摊占为己有。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此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裁判文书截图

报警:

佣金返还异常,苏宁前员工被带走

苏宁控股集团监察部经理李某回忆称,2018年9月3日,该公司在一次调查商户佣金返还时,发现一家名为欧诺莱思地板的商户存在佣金返还异常问题。

随即,他们找分管该商户的管理经理封某了解情况。

原来,出生于1990年的封某在2016年10月份进入苏宁,任职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家装建材中心基础建材经营部商管经理,主要负责管理苏宁易购平台商户,负责提升商户的销售额。而欧诺莱思地板为康诺公司售卖的商品,该公司在苏宁易购平台上开设了欧诺莱思地板官方旗舰店,谢某兴则是康诺公司的经理,主要负责旗舰店的销售事项。

2017年,苏宁易购与康诺公司签订《KA商户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康诺公司只要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的销售额达到人民币2500万元,苏宁易购平台就会给予4.5%的佣金返还。经过监察部的调查发现,2017年全年,康诺公司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的流水达到了3096万元,但实际上真实的销售只有1500万元,剩下的1596万元是商户自己靠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

对此,封某交代,2017年在负责上述商户销售过程中,他故意隐瞒其实际销售情况,本来需要交纳佣金75余万,但在其帮助下,少缴纳30余万。同时,封某还交代,少缴纳的30余万元由他和谢某兴五五分成。

监察部立即报警。封某在监察部会议室等候公安机关处理,民警至16楼会议室,将其带至派出所审查,其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全部犯罪事实。与此同时,2018年9月7日,谢某兴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被刑事拘留。

案发后,康诺公司退赔苏宁易购公司354446元并获得谅解。同时,谢某兴退赔苏宁易购公司14101元,封某退赔苏宁易购公司损失30万元,退出非法所得20776元。

牟利:

刷单增加销售额,两人平分30多万

那么,封某和谢某兴又是如何牟利的呢?

在庭审环节,谢某兴供述称,“当时,我公司真实销售额大约在一千多万,没有超过KA协议签订的金额,其余销售额是通过刷单增加,刷单不是真实销售。”谢某兴称,“KA协议是封某帮忙操作的,刷单也是封某介绍别人帮我们公司刷单的。KA协议完成后,我们公司就少付佣金给苏宁易购。”

谢某兴透露,有一天,他到南京出差有事与封某联系,“我们聊了返还佣金的事,封某提出把多返现的佣金全部拿出来平分,后来我对他讲,那我拿出来30万我们两个平分。”随后,谢某兴于2018年3月份左右,安排人将30万元从其公司账户,通过中间几个账户,间接转给了封某的账户,而封某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给谢某兴转了15万元。

对此,封某也给予了补充,“我当时找到谢某兴并告诉他,刷单部分的佣金不应该给你们公司,这部分钱你要拿出来给我们平分。”封某给谢某兴算了一笔账:康诺公司在2017年度总销售额3096万元,其中刷单金额在1500万元左右,实际销售额在1500万元左右,按照KA协议,按照年度佣金收取大约在90万元左右,“我当时就告诉谢某兴,我来和公司沟通,尽快把佣金返还给你们,但是你们要把这多出来的佣金返还给我,我们两个平分。”

判决:

职务侵占数额巨大,两人被依法判刑

最终,经过法院调查,封某、谢某兴此次共计职务侵占数额为36.85476万元而非30万元。

对此,法院认为,封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谢某兴,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且系共同犯罪。

为保护企业的正常管理活动、公司的财产权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不受侵犯,惩罚犯罪,2020年9月11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在一审时依法判决:封某因犯职务侵占罪等,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谢某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两人不服,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法院最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编辑 白兆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