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南京建筑工地将实施封闭管理

时值岁末年初,建筑施工进入了生产特殊时期。再加上多地倡导民众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在南京本地过年。那么,春节前后,建筑工地应该如何落实好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方面措施呢?

“十个关口”的企业疫情防控要点中,南京明确要求在建筑工地实施封闭管理,非工作人员禁止进入。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和电子考勤;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出入口安排专人负责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

1月19日上午,记者在中铁四局南京机场二通道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地方已经落实了常态化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及环境消杀。

"每日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驻地区域进行安全巡查,消防防火防盗方面进行明确。针对部分人员离开南京的,要求他们每日发送定位确认没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中铁四局项目办公室主任尚昌冰说。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施工单位开展全员疫情防控教育。同时对工地食堂食品采购进行了严格把关,严禁购买非正规渠道的食物,确保食品安全。

而在另外一处施工工地,在建工程项目部提前摸排节日留宁人员和节后计划返宁人员信息,做好信息登记。“我们统计了多少人计划离宁,多少人会返宁,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什么交通方式,坐大巴要记录车牌号和班次,私家车车牌号要上报。”建设项目负责人程经理说。

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鼓励就地过节的通知下发后,他们就已经要求辖区内的工地做好相关保障预案,春节期间大部分工地都处于停工状态,工地方还要落实24小时值班,保证安全生产。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南京市建委将督促各工程监理部门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对建筑工地进行抽查检查。“主要检查进出人员有没有登记,防疫物资有没有到位,现场消杀有没有覆盖。工地项目部都要进行全封闭管理。”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张忠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