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七旬老太的丈夫、儿子、女儿接连去世,为分家产婆媳两次对簿公堂

年过六旬的李老太万万没想到,丈夫、儿子、女儿在短短几年内相继去世,更没想到有朝一日会和儿媳、女婿法院相见。近日,丹徒法院民一庭审结了李老太一家的析产、继承纠纷案件。
图片
案情回顾
李老太一家都是外地人,李老太与老伴张大爷夫妻俩生育一儿一女,女儿成年后远嫁南京。10年前,李老太举家至镇江落户,经营废品回收生意。张大爷负责看守场地,儿子张某、儿媳叶某负责收售废品,李老太负责做饭照顾两个孙子,虽然日子过的辛苦,但一家人幸福美满。
2018年5月,张大爷遇交通事故身亡。李老太和儿子、儿媳一边张罗后事,一边提起诉讼索赔。在2018年8月,交通事故案件尚未结束,儿子张某在工作中因颈部外伤死亡,李老太与儿媳又忙于张某的后事,婆媳俩再次经历了丧子丧夫之痛。此时,本该相依为命的婆媳两人,因为废品回收站的经营问题发生矛盾,儿媳叶某携两个儿子将李老太及大姑姐张某艳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
法院审理过程中,在多次调解无果情况下,对李老太一家废品回收站的财产进行依法分割,最终判决叶某及两个孩子获得房屋一处、车辆两部、废品变卖款34万余元,李老太获得废品变卖款76万余元,张某艳获得废品变卖款15万余元。
叶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在二审过程中张某艳因乳腺癌去世,李老太再一次承受了丧女之痛。因交通事故赔偿款由李老太领取,叶某携两个孙子又将李老太、李老太女婿吕某及李老太两个外孙诉至法院,要求对交通事故赔偿款进行分割。法院审理过程中,对双方又进行了多次调解,女婿吕某自愿放弃其与两个孩子的份额,归李老太所有,但叶某与李老太双方隔阂已久,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法院最终依法判决李老太给付叶某及两个孙子合计14万余元。此时,第一起诉讼案件,二审法院也维持了原判。
两起案件的法律文书均发生法律效力后,为避免后续款项领取的纠纷,承办法官再次组织李老太、叶某、吕某进行协调。按照两份生效文书的内容,将各方应得应付的款项进行汇总、冲抵,女婿吕某亦自愿放弃其与两个孩子在第一个案件中应得份额,归李老太所有。最终,法院顺利将废品变卖款予以发放。之后,吕某又联系法院要求反悔,理由是李老太原答应给其的款项又不愿意履行,故要求领取其与两个孩子应得的份额。承办法官对吕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联系李老太进行劝说。至此,李老太与儿媳、女婿的纠纷全部解决。
图片
法官寄语
案件虽然能够圆满审结,但经历诉讼的过程一波三折,失去的亲情将难以找回,李老太的晚年又该何去何从?在利益面前,冷漠与诱惑让家长里短的继承纠纷一天天上演着。在此要提醒大家,生活中应常怀感恩之心,宽容之心,家庭成员间要真诚相待,彼此托付,让一切矛盾失去滋长的空间,家的港湾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潇湘晨报综合丹徒法院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