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 黑龙江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央广网哈尔滨1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10时,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疫情动态并介绍目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的进展和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等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介绍,2021年1月18日0-24时,黑龙江全省新增确诊病例27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从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现病例开始,截至1月18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276例。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刘彦诚:统筹调集最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四个集中”原则,将绥化地区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集中收治在绥化市第一医院(二院区),将绥化地区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转运到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和省传染病医院进行集中收治。国家专家组与省专家组联合开展工作,在定点医院建立专家会诊机制。截至1月18日24时,本轮疫情的2例危重病例和10例重症病例病情稳定,其他患者病情平稳。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目前,绥化市正在组织全市第二轮、望奎第三轮核酸检测,在全市范围内强化管控措施,形成闭环管控,加强隔离点储备和规范化建设。

董文琴:今天全市10个县市区同步对重点人、重点小区实行单采、单检。制定了隔离点分布图及储备计划,制定了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规范防控标准,防止交叉感染。

董文琴说,绥化市是农产品主产区,米面油肉蛋奶储备充足,因农村地区都实行了交通管制,农民无法出行,绥化市在原有储备的基础上,水果和蔬菜每天进货量达350吨左右,可满足全市各县市区及各乡村的市场需求。目前,绥化市农村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配送有序、供应稳定。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显华介绍,商务厅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调度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建议居民理性合理消费。

王显华:目前,全省各地101家重点保供骨干企业每天的蔬菜、猪肉、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库存4万余吨,可保障省内各大城市居民5-7天消费需求。通过监测来看,全省猪肉等肉类日产量0.7万吨,禽蛋产量0.3万吨,牛奶日产量1.4万吨。肉类在保障省内供给的前提下,还有部分外销。冬储菜、地产叶菜、食用菌、外进菜,市场供应总体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