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歌股份百亿投资虚实:实控人疑布资本连环局 9000万撬动12亿定增

中国科技新闻网1月19日讯(杨晶佳)近日,宣布拟斥资100亿元实施大健康西部产业园项目,引发广泛关注。

一石激起千层浪。百亿巨浪之下,乐歌股份定增计划低调潜行。在抛出百亿投资规划的同一日,乐歌股份一份不超过11.94亿元的定增计划走向台前。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图谋接近12亿元定增的背后,乐歌股份实控人身影闪现其中,梳理发现,在乐歌股份近期的资本运作中,实控人均在其间扮演关键角色,疑似布下资本连环局。

扣非净利润三年逆增长 董事长“决裂”平安资管

公开资料显示,乐歌股份成立于2002年3月6日,主营范围包括升降桌、升降台、各种新型办公系统设备等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7年12月,乐歌股份成功登陆创业板。

不过,上市后的乐歌股份,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16年 ,乐歌股份实现总营收4.88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6008万元。而在之后的2017年至2019年,乐歌股份虽然营收快速增长,三年间分别为7.48亿元、9.47亿元和9.78亿元,同期其归母净利润并无大变动,三年间分别为6283万元、5759万元以及6298万元。

2016年至2018年,乐歌股份扣非净利润连续下滑 来源:东方财富

事实上,若以扣非净利润衡量,乐歌股份在2016年之后更呈现出逆增长。2016年,该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6402万元;而在2017年和2018年,乐歌股份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45万元和4178万元,下滑明显。直到2019年,乐歌股份扣非净利润才稍稍回升至4896万元,不过仍未达到2017年的水平。

这一业绩被动的局面,在2020年迅速改观。

来源:乐歌股份2020年三季度报告

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乐歌股份前三季度营收12.19亿元,同比增长73.05%,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20.08%。

亮眼业绩的取得,或与疫情影响下“宅经济”的爆发不无关系。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居家隔离政策导致居家学习、办公所需的电脑桌椅等产品热销。

乐歌股份在三季报中称,公司人体工学升降桌是“宅经济”的产品特性,进一步催化了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第三季度跨境电商销售3.25亿,销售占比55.5%,同比增长410.3%。

业绩利好也引爆了乐歌股份的股价。2020年2月,乐歌股份彼时股价还在每股11元区间徘徊,在二季度时温和上涨,而在业绩向好的三季度,股价更接连创下新高,一度升破每股70元,年内涨幅超过500%。

业绩和股价的双重爆发,也让乐歌股份董事长“火”了一把。2020年8月,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公开发文称,乐歌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来公司投资,并指责后者未做功课。

项乐宏表示,临时通知需要调研的平安资管的年轻基金经理,态度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根本没有去过乐歌的工厂,没有对乐歌基层员工做过采访,也对公司过去几年虽然收入没有增长但实际产品和业务机构不断完善一无所知。

事实果真如此吗?

业绩利好成资本运作推手 火速清仓可转债托底定增

业绩利好当前,乐歌股份的资本动作不断。

1月12日,乐歌股份公告,公司计划在广西省合浦县建设乐歌智慧大健康西部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据悉,该项目分为二期,项目一期拟投资总额20亿元。

乐歌股份定增募资用途,其中将有2.63亿元投入新建大楼以及3.5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乐歌股份公告

就在百亿投资计划出炉的同一日,乐歌股份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94亿元,其中,将有4.74亿元投入线性驱动核心技术产品智能工厂项目,为最大的一笔投入;而金额第二的投入为补充流动资金,金额3.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乐歌股份还拟投资2.88亿元用于建设营销研发总部大楼,其中此次定增拟投入金额2.63亿元,占比超过九成。

谋求盖楼及大手笔补血的背后,乐歌股份实控人项乐宏的身影也在此次定增中出现。公告显示,项乐宏拟出资不低于1亿元本金参与此次定增。

同一日,乐歌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在此次定增中,该公司不存在直接或通过利益相关方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或补偿的情形。

这也意味着,实控人项乐宏参与定增的为自有资金。中国科技新闻网梳理发现,就在参与此次定增之前,乐歌股份实控人项乐宏等人借可转债火速减持套现,获利金额或达1亿元。

2020年10月21日,乐歌股份发行142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1.42亿元,其中公司实控人项乐宏、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聚才投资共计配售“”89.66万张,占发行总量的63.14%,项乐宏和姜艺为夫妻关系。按认购的发行额度测算,项乐宏姜艺夫妇认购耗资约9000万元。

2020年11月10日,乐歌转债上市首日开盘涨30%,被临时停牌,随后乐歌转债一路上涨,截至12日收盘报230元/张,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30%,转股溢价率高达207.04%。

在乐歌转债价格暴涨的前4个交易日,参与可转债认购的乐歌股份实控人项乐宏、姜艺夫妇火速清仓套现

2020年11月13日,乐歌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实控人项乐宏、姜艺(两人为夫妻关系)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聚才投资已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完成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乐歌转债”。

按11月13日乐歌转债收盘价213元测算,短短3个交易日,乐歌股份实控人项乐宏、姜艺夫妇获利金额已达1亿元,而在11月13日当日乐歌转债,每股价格一度逼近260元。

对于大股东“清仓式”减持,有媒体曾报道称乐歌转债炒作迹象明显,还有微博大V表示,要不是乐歌,自己都不知道可转债没有减持规则可以彻底清仓。

借可转债东风,4个交易日火速高位套现。而这笔获利资金,或许正是项乐宏参与乐歌股份定增的源泉。

百亿投资夹带逾10亿定增,乐歌股份也收到了监管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乐歌股份本次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投资20亿元,要求公司结合未受限货币资金、带息债务偿还安排、现金流量水平、其他资本性支出与融资计划补充说明公司资金支付能力,项目投资支出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经营、财务状况等方面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问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还要求乐歌股份补充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 5%以上股东等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公司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计划,并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配合炒作股票或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的情形。

只不过,对于参与可转债炒作并大赚一笔的项乐宏而言,已然轻舟已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