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监督,连州西江镇纪委确保村级换届有序开展

“开箱时间马上到了,等齐‘三员’,一个都不能少,‘三员’是换届选举关键人物。”“说得好,必须等齐监票员、计票员、唱票员,他们可是整个换届选举的关键人物,迟两分钟人齐了一起见证选举结果。”1月18日下午14时27分,连州市西江镇大田村委会会议室里,村民代表和驻村干部交流火热。这一刻,大田村委会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接近尾声,结果即将揭晓。

签字确认选举结果。

很快,随着最后一名“三员”的进场,大田村委会迎来换届选举开箱记票时刻,村民代表们齐声欢呼“快拍照留念,五年才一次的,神圣的一刻到来了”。

记票期间,西江镇驻大田村团队安排了专人全程监督,拍视频,尽显阳光选举。同时,安排了专人耐心指导,告知计票人哪些是有效票,哪些算废票;出了结果后马上组织“三员”签字确认并由总监票员对结果进行宣布。镇干部及时对所有选票进行封存。镇党群副书记兼片区负责人宣布第八届大田村村民委员会选举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为顺利开展好本届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江镇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工作责任制。西江镇纪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努力做好系列工作,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西江镇纪委按照“十严禁五一律”要求,切实提高对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着眼于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扎实有效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保证村民委员会直接选举制度落到实处。严格依法办事,坚决纠正和查处村民委员会选举中的违法行为。此外,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大局出发,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选举前,西江镇纪委还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选举中,把握正确的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程监督换届选举,带领广大村民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

下一步,镇纪委还将认真做好检查验收,监督新老班子及时进行公章、财务等交接,及时建立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保障新班子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换届顺利进行。

【记者】段灿

【通讯员】郑文得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