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路架桥到“爱心义购”,汕尾烟草开展“闭环式”扶贫

“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后,村委会干部更有干劲了,村委的凝聚力也更强了,这对于扶贫工作,以及招商引资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说起大埔村的扶贫工作,大埔村党委书记郑荣创很有感触,他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大埔村是陆丰市南塘镇下辖的行政村,也是广东省汕尾陆丰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陆丰市局”)挂点精准扶贫村。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由陆丰市局捐资约65万元修建,2020年10月份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图片
这只是陆丰市局精准扶贫的一个项目,投入扶贫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后,陆丰市局帮助村里引入种养产业,对收获的作物,则通过“爱心义购”和“消费扶贫”等项目予以消化,村民物质条件改善后,汕尾烟草又引入文化项目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入、消费扶贫到精神文明建设,广东烟草汕尾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尾烟草”)在汕尾市建起了“闭环式”扶贫体系。
▶要致富,先修路
完善基础设施,奠定脱贫攻坚基础
“以前的村路都是泥巴路,坑洼不平,雨天泥泞路滑,晚上乌漆抹黑,出入要绕好远的路,农产品运出去也很不方便。水泥路通了之后,出行方便多了,我们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 村民魏春来高兴地说。
魏春来是陆丰市南塘镇新河村村民,几年来,陆丰市局先后投入资金98万元,完成了新响村民小组环村路、新河村村委会办公楼修缮、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工程项目,为该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离新河村40多公里的玄溪村也受益于汕尾烟草的扶贫工作,2016年至2020年,汕尾烟草在该村共投入104.50万元,先后开展了陆英公路玄溪段路肩整治、池塘改造及配套完善、农田灌溉沟改造、路灯亮化美化等项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行路难问题。该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由内而外干净整洁,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的部分电脑、红色书籍等物品,也由汕尾烟草捐赠。
海丰县公平镇赤坭村则由汕尾市海丰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海丰县局”)对口帮扶,该局先后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完成了赤坭村村道路灯“点亮工程”,赤坭村到移坑村过水桥及公路“村村通”项目,洋西坑引水工程,村文化广场建设等。“这对我们来说,就是真正的大实事、大好事。”赤坭村村民戴新世颇有感触。
陆河县局通过扶贫,为陆河县新田镇麻地村建起了村里第一条“村村通”道路。从实地调研、制定方案、汇报协调、争取30多万元资金,到招标、投标、启动、建设、验收,短短3个月,“田埂”变“通途”。
图片
▶兴产业,促增收
因地制宜,引入产业扶贫项目
路修通了,基础设施建成了,下一步的发展得靠产业。一直以来,新河村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成片的村集体果树林、养殖场耕种、养殖技术水平落后,缺乏有效管理,收成并不好。为帮助村民增收,陆丰市局通过多方联系,邀请了专家、技术人才组织开展种植、电商等技能培训,建立了高效的农业生产-销售体系。一方面加强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加强宣传,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信息不畅导致的滞销问题。
果林农业项目顺利运转起来后,养殖业也被提上日程。在陆丰市局的资金、技术支持下,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动员下,部分农民工返乡,投入特色种养殖业。“我们在山坡果园里搭建养鸡棚舍,果园的环境有利鸡的生长发育,而鸡能为果林吃虫除害,配合得很好。我们2019年就实现了禽果双丰收。而且在家就业,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能照顾到,我们的生活在逐渐变好!”如今,新河村村民林影对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
上英镇玄溪村有红米种植的产业基础,2019年,陆丰市局联合深圳统计局积极促成种养合作社参加广州农产品展、南山扶贫消费展、陆丰市农产品消费展等多个展会,提高该村红米的品牌知名度同时,还帮助贫困户成功售出种植的红米15000斤,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
海丰县局挂驻赤坭村的扶贫干部引导该村富余劳动力投入生产,带头种植果树,开展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了村民增收。在教育帮扶上,积极联系落实教育帮扶资金,甚至有扶贫干部自愿为在校困难学生筹措学费、生活费。赤坭村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也从2015年底的4122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12959元。
麻地村,过去几年大部分村民出门务工,土地撂荒较多。在陆河县局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初,麻地村村民开展春耕复产工作,种植水稻、花生和果蔬,复耕面积达70余亩。截至2020年初,该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帮扶前的5600元增长至14126元,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八个有”。
图片
▶以购代扶
调动当地产业发展积极性
很多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和林果产品,生产效率提升后,如何将这些产品销售出去?这也是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
为保障村民种养殖业后续的收益,陆丰市局派驻新河村的驻村工作组积极联系当地农副产品展销平台,定期开展“爱心义购活动”,为村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这一方面激发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发挥了当地种养殖产业的优势,新河村共带动25户贫困户97人实现了增收,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2020年,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条件下,陆丰市局驻村第一书记联合玄溪村村委组织开展“爱心购买扶贫产品”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消费扶贫”的队列中,先后购买当地大米、腌虾、鸭蛋等产品共计1778件。同时,扶贫工作队配合当地在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上,向广大网友介绍各类扶贫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销售增加也充分调动了当地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扶贫助村民脱贫致富,文化扶贫也被提上日程。文化扶贫是陆河县局扶贫工作的重头戏之一,陆河县局于2017年在硁二村投入专项资金55万元,建设了总面积达420平方的文化活动室。活动室集老人活动中心、村民文化阅览室于一体,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文化集散中心,丰富了老人额精神生活。不仅如此,几年来,陆河县局“送书下乡”“送法下乡”系列活动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文明村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
从2016年开始,广东烟草汕尾市有限公司先后十多次通过汕尾市扶贫基金会捐赠资金近900万元,这些资金投入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入-消费扶贫-精神文明建设这套“闭环式”扶贫体系中,极大地改善了这些村的村容村貌、干群精神气质,为村民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打下坚实基础。这些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肯定,早在2017年新河村省级脱贫年度考核现场调研会上,陆丰市长许伟明就指出:陆丰烟草扶贫工作是真扶贫、扶真贫!
【撰文】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朱河 蔡月香
【作者】 郭杨阳 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