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设计!济南这个小区入户门打架,边户开门不留神就打着中间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近日,壹粉毕先生反映,自己所购的济南天鸿万象东方21号楼入户门设计存在缺陷,边户和中间户入户门垂直紧挨,边户外开门后会打到中间户开门,整栋楼396户受影响。而令他不满的是,这样奇葩的设计在售楼处却并未提前告知,合同图纸内也未画出。

“我们这个楼2020年12月底交房,交房的时候一看到入户门我就傻眼了。”毕先生说,自己2018年底购买的天鸿万象东方21号楼,两梯四户,是一个中间户。但是当他走到自己的房子前时,就看到自己家的入户门与邻居的入户门呈90°紧挨状态。“当时只是觉得怎么靠这么近,进门后我就发现,我们的入户门朝房间内开,但是边户的邻居家门的入户门却是外开的。这就很麻烦了,他们一开门,我们要是站在门口,直接就打到我们了。”

天鸿万象东方21号楼,边户外开,中间户内开,两家入户门垂直紧挨,开门打架。

毕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整栋楼两梯四户,中间户和边户之间的门都存在一样的问题。”毕先生说,自己买房时,售楼处的样板间之间并不是这样的,而且置业顾问也没有提醒这栋楼有这样的问题。而且购房合同中也没有写明,合同中的楼层图纸也没有画出入户门开口方向,甚至连入户门也没有画。“这样的开门设计不合常理,售楼处应该在卖房的时候给我们一个提醒,现在这样,我们的房子就有明显的缺陷,不仅自住不方便,以后也不好转手。”

业主提供的后开盘的13号楼合同附图显示,入户门同样垂直紧挨,但都已改为内开门。

毕先生提供的合同内楼层图纸显示,楼层的各户型并未明显标示入户门位置,也看不出入户门朝向。“我们找了相关部门,但是他们说这是按图施工,也符合规范。但是符合规范不符合常理怎么办?开发商一开始还说给我们加装可视猫眼,能在户内知道门外是否有人,防止开门撞伤,但现在也不再提了,不了了之。”毕先生说,这样一看很不合常理的设计,目前相关部门称不违反相关规范,业主们维权难度很大。

业主提供的合同内附的楼层设计图,看不出入户门位置和朝向。

“我们发现,开盘时间比我们晚,在去年3月左右开盘的13号楼,同样是两梯四户,开门位置一样。但应该是开发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图纸能看出,入户门就全是内开的了,就不打架了。”毕先生说,业主们还发现,13号楼业主的合同中的楼层设计图纸中,明确标示出了入户门的位置和开门朝向,都是内开门。“这样一对比,我们更觉得开发商不尊重我们的知情权,没有提前告知。同时,在设计时也没有进行人性化的设计,没有考虑我们的使用需要。”

边户业主开门后,会打着中间户等待进门的人。

19日下午,记者以业主身份电话咨询万象东方建设单位济南鸿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业主已经进行过维权,但中间户内开边户外开的设计符合规范,不需要进行整改。“两家人同时开门进出的概率很小。”而对业主质疑的未提前告知,该工作人员则表示,合同中最后一页的图纸上有标注,让业主自行查看。但记者查看业主提供的该图纸,却并未发现有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