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紫蓬山管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展现紫蓬山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近日,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广泛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突出一个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引领作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包片村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片长负责制,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健全两个机制。制定“三负责一参与”机制,党支部书记负责全村,村两委成员负责包片自然郢,村民组长和专管员负责本村民组,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在各村落实长效包扶责任,实现目标到组、整治到户、任务到人;实行片区“分段管理,专人负责”的监督机制,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逐步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被动整治为自主行动。
狠抓三个重点。抓好村居环境卫生,严格制定清理标准,对房前屋后、沟边道边的“四大堆”(柴堆、垃圾堆、粪堆、土堆)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各片整治不到位情况进行曝光;抓好废弃房屋、旱厕的拆除,全面深入细致摸排底数,科学规划方案,有序进行拆除;抓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在集中整治硬环境的同时,同步塑造乡风文明软环境。
(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