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秒接10个线头”,陵城“全国优秀农民工”李瑞瑞:在

1月19日从德州市陵城区人社局获悉,日前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德州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值车工李瑞瑞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成为目前陵城区唯一获此荣誉者。

1月18日,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的细纱车间内一派繁忙。24岁的纺织女工李瑞瑞戴着口罩,在纺机前走动,不时将断线头接起。“作为一个90后,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对我是一种更大的鞭策,像我这样普通的农民工在企业中有很多,同时对他们也是一种激励,也能让大家看到希望。”李瑞瑞说。

18岁进厂,纺机前一站就是6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拼搏,换来一连串的荣誉,“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纺织行业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德州市劳动模范”和德州市“金牌员工”等等。2021年1月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从“学徒工”到“全国优秀农民工”,对生于1996年的李瑞瑞来说,这是她人生中的一次飞跃,也是精神上的一次升华。

眼疾手快成为金牌员工

李瑞瑞是陵城区临齐街道斜庙村人,1996年出生。2014年,李瑞瑞中专毕业,通过招工进入德州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纺织女工。“飞速运转的设备、噪音、高温。”这是第一次进入纺织车间给李瑞瑞的印象。细纱车间是纺织厂劳动强度最大的车间,一年四季都得在较高的温度中工作,特别是每年7-9月高温高湿季节,每日重复同样的工作,环境的严苛、操作技术的高要求让她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凭借着对纺织行业的热爱,李瑞瑞坚持了下来,因为平时话很少,她就将经历全部用在了“琢磨事上”。

“接线头是最考验值车工技术的活儿,接头速度直接影响纱疵率。”她深深记下了师傅们常说的这句话,师傅操作时,李瑞瑞就在旁边仔细观察,虚心请教。有时为了纠正一个动作,她连续四五个小时不间断地练习,顾不上喝水、吃饭,揣摩动作要领,食指上被勒出一道道细小的血口,血口不断地愈合、裂开,直到把动作练习规范。“接头说难也不难,就是个熟练活儿。李瑞瑞说。靠着勤学苦练,李瑞瑞的接头速度不断提升,实现“43秒接10个线头”,比同期学员平均速度快10秒。

2015年,李瑞瑞从轮班、车间、公司到集团先后与35个顶尖高手过招胜出,代表集团参加了9月份的全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细纱操作工竞赛,比赛前夕她争分夺秒一遍一遍的练习接头动作,细嫩的手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血口,被飞旋的纱穗磨起了血泡,十指连心的钻痛,但她依然紧咬牙关,很多次别人下班回去休息,她依然坚持练兵,最终她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以“27.5秒接10个头”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这比一级值车工接头速度快了15.5秒。“那时候每天都要加班练兵,有时候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又累又枯燥,几次都差点坚持不住了,但是一想到公司对我的期望,仿佛又找到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李瑞瑞回忆道。

矢志创新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纺织行业的龙头民营企业,企业经常引进新的细纱机设备以及纱线品种,作为全新的新型纺纱设备,操作与传统的工作法相差很远,产品质量很不稳定。李瑞瑞主动要求到车位看车,通过一边看车一边仔细琢磨,从粗纱认头方式上做了大量的对比试验,终于确定了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随着段彩品种的逐步扩展,由小的样品,逐步批量生产,出现了段入不良纱、缠上销纱等一系列问题,质量极不稳定,达不到客户的要求。情急之下,李瑞瑞就日夜盯在车位上观察,反复推敲,通过“段彩纱拔管生头法”,解决了段入不良纱这一难题,从而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段彩纱操作法”,既稳定了产品质量,又为段彩项目的大量推广奠定了操作基础,为新产品打开市场保驾护航。“新产品技术创新,必须保持足够耐心,遇到挫折不气馁,不退缩,正确的改进方法一定会到来。”李瑞瑞说。

2019年,新品种J14.6(3T)介入纺接到了有史以来第一批订单,在试纺的过程中,多次质量不合格,被迫停止试验,她经过多次改变上部筒纱位置,获得了质量突破,防止了基纱分不开现象的发生,纱线质量得到客户认可,为公司成功接到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做出贡献,弥补了公司的介入纺无订单的空白。

毫无保留做好传帮带

“工作中,她总是抢困难、送方便,帮助职工攻克难关,不让身边一个姐妹掉队。”德州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崔洁说。随着一批批新人陆续进入企业,李瑞瑞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不断将自己的技能绝活倾囊传授给新工人。为了让新工人最短时间内上手,她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适应能力。每天列出学习计划,加大新工人之间的锻炼与操作。在她的努力下,新工试用期由原来3个月缩短到1个半月,缓解了车间用工紧缺的问题,减少了因操作不良造成的线疵。在她的带动下,车间平均看台水平由原来的4台提高到现在5.5台,车间的整体用工每班节省了20人,为公司降低用工成本18万元。

面对构造日益复杂的纺织机,李瑞瑞深知光靠一股子干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完成同步的只是储备,2019年,她经公司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在职本科学习,进行更专业、更深入的学习。如今,“全国优秀农民工”这个称号已成为这个95后女孩的新起点。

据了解,“全国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场,旨在在全国范围对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农民工进行表彰。“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陵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栾竞飞说。近年来,陵城区把农民工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全面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公共服务,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充分落实创业贴息贷款、技能提升补贴、就业创业补助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促进农民工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各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民工典型人物。同时,陵城区还积极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开设特色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电子电工、营养配餐等专业,培训农民工3700余人,农民工新增转移就业4000余人。积极促进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加大特困农民工就业帮扶,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60个,吸纳安置特困农民工就业,提升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赵霞 张英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