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医务人员、患者感染 河北两家医院院感防控不力被“点名”通报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19日公布关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指出,在疫情应对工作中,上述两家医院均发生了医务人员、住院患者以及陪护、护工等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暴露出当地在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等方面工作不力,存在重大疫情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已对相关人员问责。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石家庄新乐市全域均为高风险地区。

根据通报,2021年1月1日,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心内科一患者的陪护出现干咳症状,3日行核酸检测,4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医院随即采取了封控心内科、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安排大量住院患者出院等措施。经国家、省联合调查组调查,截至1月14日,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病例数据库中共有8例与该院有关联。

调查组认为,虽暂不能确定此次事件属于医疗机构感染,但在事件发生、发展及处置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问题,导致就诊患者、医务人员及社会公众不同程度地暴露于感染风险。该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未做到“应检尽检”,先入病区再做检测的现象普遍。病区加床严重,神经内科两个病区和心内科病区加床率均超过90%,严重违反防聚集规定。病区管理混乱,首例确诊的陪护人员持其哥哥陪住证陪护,陪护和探视人员随意出入病区,存在陪护人员随意换人的情况。

1月2日,一患者因急性脑血管病至新乐市中医院就诊,3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成为该院首例确诊病例。9日,陆续发现有医生、护士、陪护人员等核酸结果阳性。截至1月11日,共累计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结果6例。经国家、省、市联合调查组调查认为,这是一起社区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将感染风险带入医院,医院的感染控制措施存在缺陷而导致的医疗机构感染事件。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感控专家在工作中发现,石家庄市有关区县级医疗机构在感染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的落实上普遍存在问题。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162名住院患者有高达228名陪护,对陪护人员未进行严格管理;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结果报告时间过长,个别患者甚至长达16小时;发热门诊与血透病区、高压氧、医疗废物暂存点在同一幢小楼内,出入口相隔仅1米左右,存在生产安全和医疗安全等隐患。

通报指出,上述事件暴露出医院管理混乱,感控意识不强,卫生健康部门监管责任缺失,当地防控指挥部门未履行防控领导职责等问题。其中,藁城人民医院在发现阳性病例后,1月5日-10日期间向区防控办、区政府办、区卫生健康局提交请示报告共8份,但均未获得正式反馈,指挥部门领导责任严重缺失。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院感防控。组织辖区内院感专家建立巡查制度,通过经常性、随机性开展巡查,查找梳理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专门的院感防控督查,重点督查县域内医疗机构。同时,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院感防控、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方面的监督指导。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19日公布关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不力情况的通报。图为防疫人员对石家庄藁城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图片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