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唯一 广安民警熊中华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一条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挂在悬崖峭壁间,常年淹没在云雾中,他一待就是三年;进村山路“十八弯”,为了做实各项工作,他走过一遍又一遍,行程近万公里;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增收问题大,他坚持创新突破,派送特殊信使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外出挣钱;扶贫帮困,他件件做实做细,怀真情献大爱,与彝族群众真情难舍……他就是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教导员熊中华。

1月18日晚,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0“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熊中华作为四川公安民警代表光荣当选。

据悉,“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由中宣部、公安部于2019年首次联合部署开展。2020年评选活动中,一批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候选人脱颖而出。经过各地推荐、“云”展示、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最终评选出20名“最美基层民警”。

2018年6月,33岁的熊中华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前往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参与脱贫攻坚战。他克服重重困难,融入彝乡,禁种铲毒,帮助教育吸毒人员,主抓的乌依乡禁毒工作连续2年名列凉山州前茅。两年多来,他树新风除陋习,走访群众近2万户次,结对帮扶群众全面脱贫,倾心帮扶8名贫困家庭学龄儿童,创新推出证明信函帮助200余名外出务工乡亲解决找工作难题,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熊吾俄”(彝语:熊哥)。

2020年春节回家休假期间,他主动请战加入武胜县公安局青年突击队,坚守战疫第一线,生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2020“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播出后,在我省广大公安民警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最美基层民警”等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