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长春

上汽奥迪的落地助推一汽奥迪体制上的改革。1月18日晚,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奥迪公司、长春市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三方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落位长春。其中,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60%股份,这使得奥迪一汽成为奥迪在中国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

未来,这一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纯电动车型,其首个工厂计划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长春投产,而关于合资公司产品销售,中国一汽与奥迪表示,PPE平台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早在2018年3月,一汽与奥迪就签署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备忘录。彼时,一汽集团和奥迪将共同组建两家新的合资公司: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以及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独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但随后两年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直未成立,直到此次奥迪与一汽关于新能源车项目的签约中,才再度让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走入公众视线。

根据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24日,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于浙江杭州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由一汽-大众100%出资,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任新公司董事长,奥迪AG销售董事Hildegard Maria Wortmann任副董事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Marco Schubert为总经理,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首批人员拟于4月南下,整体搬迁工作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以及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意味着奥迪与一汽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也是继宝马华晨股比调整至75%之后,第二个争取到心仪股比的豪华品牌,虽然不及宝马75%要高,但是比目前北京奔驰要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大众股权比例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上汽奥迪持股比例为50%。大众安徽持股比例75%,奥迪一汽持股比例60%。也就是说,随着股比政策放开,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中有更多可能。

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已有33年,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交付了近700万辆汽车,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为72.63万辆,创下入华30多年来的销量新高。而在2021年,奥迪品牌将进一步提升国产奥迪新能源车型比重,除了已经国产化的Q2L e-tron、奥迪A6L TFSI e新能源车型外,还将国产Q4 e-tron、e-tron车型来抗衡2021年奔驰开启的“EQ之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管媒体

独立测试 公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