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元阳:旅游带动就业 共创和谐景区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以创建“哈尼特色、5A景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区为目标,依托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不断完成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生态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旅游发展带动就业,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团结奋进。
村民高美华是阿者科村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售票员,她告诉记者,阿者科旅游项目开发起来后,村里的游客逐渐增多,许多妇女当起了保洁员、导游,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不仅如此,村里有了旅游门票收入后,每家每户都可以得到分红。
随着收入的增加,村里人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变化。阿者科村民高美华说:“我们村里现在做什么事情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有什么事都是在一起商量,互帮互助,能够拧成一条绳。”
图片
航拍元阳县城全景。(资料图片)
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五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元阳县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阿者科村大力发展原生态乡村文化旅游,帮助村民基本实现旅游脱贫,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变化,综合素质也得到提升。
“十三五”期间,元阳县围绕红河州“五区一带”发展布局,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建设,依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实施一批旅游发展项目,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通过开发农事体验活动,带动游客深度体验哈尼村寨文化,促进景区和谐,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加大梯田红米、刺绣等旅游产品开发,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普健梅、周杰、黄梅)
来源:元阳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