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杭州点映,5分钟就让记者泪目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陆芳
一位躺在武汉医院病床上的老爷爷紧闭着眼睛,昏迷不醒,床边录音机里传来孙子为爷爷背唐诗的稚嫩的声音,末了是一句“爷爷你想不想我啊?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是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开头,仅这一幕场景就让钱报记者泪目。
1月19日下午,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在杭州国大纷腾电影生活馆举行了内部点映。来自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的援鄂医护人员观看了该片。
图片
浙江医院呼吸科周晓曦是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援助的是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他说,自己对《武汉日夜》非常期待,此次和援鄂的“战友”一起来看电影也很激动。
作为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由浙江省电影局指导,央视电影频道出品,杭州一九零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杭州含笑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将于1月22日正式上映。
图片
据悉,《武汉日夜》中的每个人物和故事都来自去年武汉疫情高峰时的真实记录。
钱报记者观影发现,作为一部纪录电影,《武汉日夜》没有激动的情绪话语、没有煽情的刻板说教,也没有过分的情感渲染,影片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一切遵循真实再现。
电影以武汉疫情最前沿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及病患为主线,以深夜孕妇运送志愿者为辅线,展现了平凡的医护人员及百姓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的温暖故事。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中医院急诊医学科原主任黄小民和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工程部主任助理凌磊,讲述了他们在援鄂医疗时的日日夜夜。
图片
据《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介绍,《武汉日夜》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是由30位战“疫”一线的摄影师共同完成的,他们来自于各家媒体,并不是专业的电影摄影师,甚至在影片剪辑完成前,导演和摄影团队还是“素未谋面”。为了完整呈现真实影像背后的感动故事,守护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笑容,珍惜每一秒冬春交替的时光,《武汉日夜》幕后制作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对海量素材进行细致挑选,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瞬间。
图片
“2020年初开始,我们就做了大量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节目,包括《最美的平凡》、《两地书》、《战疫故事》、《阳台里的武汉》等,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累积了不少视频素材。”《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告诉钱报记者,在做节目的过程中,他们被医护人员、志愿者、患者及家属等人的故事感动着,于是打算做一部电影,聚焦最可敬、最勇敢的平凡英雄。她说:“总有一些事应该被记住,总有一些人应该被铭记,总有希望鼓励我们认真前行,这是我们做这部影片的初心”。
影片之所以取名为《武汉日夜》也基于同样的初衷。
李玮说,平凡人的一辈子就是由无数个日夜构成的,我们讲述的是2020年发生在武汉那个阶段的一些事,而那段时光也是一个个平凡的日夜,“日夜虽更迭,却生生不息”。
图片
《武汉日夜》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来自各家媒体,并不是专业的电影摄影师,甚至在影片剪辑完成前,导演和摄影团队还“素未谋面”。“几乎没有一部电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李玮表示,剪辑时,制作团队会认真思考每个摄影师拍摄时的心情,并努力去感受镜头背后那份人性的关照。
任何一部优秀的电影想要吸引观众,首先要做到引起共情,那么其中的人和事必定是充满感情和烟火气的。《武汉日夜》更加特别,影片呈现的关于抗疫的故事,如同我们每个人共同经历过的2020年的缩影,因此也更能带给观众震撼心灵的感动。
图片
杭州点映活动后,《武汉日夜》受到了一致好评。
“《武汉日夜》的力量在于记录,至暗时刻凿出光亮。”
“这是一部打动人心的大银幕作品,它的力量来源于真实。”
“冬日里的《武汉日夜》,真实的记录,胜过最顶级的表演。平凡中见伟大,再克制的表达也足以让人泪目,也让我们拥有继续向阳前行的坚定力量。”
据悉,随着《武汉日夜》上映日期越来越近,数百位电影人被纪录片深深感动,并共同发起了“有你真好”大型公益观影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51位电影人积极响应,他们将在1月23日全国28个省及直辖市共70座城市推出逾350场《武汉日夜》公益观影。
图片
电影人成龙、周迅(《武汉日夜》主题曲演唱者),以及电影频道青年大使易烊千玺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为公益观影倾情助力,传递感动。
此外,薇娅将在线上与观众互动交流《武汉日夜》,李佳琦也在他的直播间开启影片抢票活动,邀请坚守在第一线的抗疫人员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真实而有力量的作品,见证温暖、重温感动。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