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2020年河源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5479个

图片
办好学前教育、
实现“幼有所育”,
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0年,
河源把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
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中
的一项具体任务。
过去一年,
我市通过加快推动市县(区)
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方式,
加强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
全力保障普惠性学前学位供给,
不断以优质优惠的学前教育
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位于河紫路的竹园幼儿园是2020年我市为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而新建的9所公办幼儿园之一,这一所幼儿园建好后能极大缓解周边片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
图片
竹园幼儿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1612平方米,含楼高四层的幼儿园综合教学楼和地下两层停车场,是源城区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中面积最大的幼儿园,规划办学规模为15个教学班,预计可提供525个公办学位,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老城片区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的情况。
图片
竹园幼儿园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苏启欣:“2020年12月22号这个项目就开始动工了,现在正在进行地下室深基坑的支护桩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80%,我们正在加派人力和机器设备,争取在2021年的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图片
为了进一步解决家长们关心的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我市还认定了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购买服务、给予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部分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并通过开展在职教师的专业培训、免费发放教具等文体用品、强化幼儿园的规范管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
图片
幼儿家长 邓女士:“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普惠性幼儿园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解决了入园贵的问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的学费要将近五千块钱,它被认定普惠性幼儿园之后,学费可以降至三千元左右。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三个小孩的话,能够减轻家长很大的负担。”
小博士幼儿园园长 阮小静:“政府对我们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除了在经费上大力投入外,还加强了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协助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让我们的家长可以享受低价的收费、高品质的教育。”
图片
图片
据了解,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学位攻坚任务目标数为25242个,截至12月底,已完成公办学位新增25479个,任务率完成率为101%;
其中完成新建6所,改扩建13所,回收20所,回购1所,转制2所,租用场地5955个,扩班扩容增加学位714个,购买公办学位10412个,小区治理1所。
截至目前,我市在园幼儿总人数为118539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34%,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82.8%,全面完成2020年“5080”攻坚目标任务。
- 来源 -
河源广播电视台
- 全媒体记者 -
成明珠 邹俊钦
- 编辑 -
张炜聪
- 责编 -
郑志豪 刘金明